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警惕金融危机下西方对华捧杀

2008年10月20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日获悉,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定,全球经济体表现疲软,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10.4%的增长,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20日载文称,今夕何夕,以往是社会主义的中国拿来市场主义主动融入全球,反而是西方世界倨傲到家,总拿意识形态说事,在贸易上也是壁垒重重,横生波澜。不曾想大难来时却急切央求中国“英雄救美”。中国可不能沾沾自喜,捧杀的温柔一刀比棒杀更有杀伤力。所以,金融危机面前,中国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在资本主义世界连翻滔天大浪。欧美不惜挹注海量资金力保金融机构不再破产,欧洲动员近2万亿美元,美国又掏出近3千亿注资各大银行,力求稳固金融机构向资本市场传递信心。欧美猛药终于止住失血的股市。在资本主义体系孱弱的喘息期,西方政媒两界连日来掀起了阵阵中国热。

  一方面,西方主流媒体迫不及待地发出要中国加入“七国集团”的声音。更多的西方政媒则紧盯中国高达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认为只要中国再多买一些美国债券,这个靠借钱过日子的超级大国就能借血还魂恢复活力,美国活则西方体系不垮。甚至连《华尔街日报》都开始向中国出点子套近乎,要中国防止美国多印钞票损害中方利益。澳洲报纸,连日来轮番使用“社会主义救美国”、“美国时代的终结──如今中国定调子”等极具轰动的标题。随着媒体的鼓噪,西方领导人也开始对华热络起来,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访华升级中德关系。布什总统更决定近期就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主持召开一次国际峰会,邀请中国参加。如此等等,中国似乎成了拯救资本主义的上帝。

  今夕何夕,以往是社会主义的中国拿来市场主义主动融入全球,反而是西方世界倨傲到家,总拿意识形态说事,在贸易上也是壁垒重重,横生波澜。不曾想大难来时却急切央求中国“英雄救美”。中国可不能沾沾自喜,捧杀的温柔一刀比棒杀更有杀伤力。

  中国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那是中国人一分一钱省下来、存起来的。这得益于东方人省吃俭用的文化习惯。这些外汇储备,有4分1买了美国国债。由于美国的未来不确定,这笔钱能否连本代利收回还很难说。如果金融危机持续下去,缺少美元流通的美国人以饮鸩止渴的方式大印钞票。别说2万亿,就是10万亿,也面临着被通胀吞噬的可能。所以,谁打那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主意,中国都要警觉起来。那笔钱可以救急但不可填窟窿。救急是中美间的博弈手段,也是改变中美在全球战略格局中的独门暗器。因此,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着眼于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冷静善用才是上策。

  金融危机已降,中国已经发挥了大国责任,一是中国对美国金融危机发出奥援喊话和支持;二是中国配合美国和欧洲央行联合降息;三是中国承诺保证中国金融机构的稳定;四是中国启动更深刻的农村改革,扩大内需,确保中国经济引擎的活力。中国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就是对全球尽了最大的责任。

  所以,中国必须清醒,切不可在西方的忽悠下大发“国际主义”慈悲,像当年援助亚非拉国家那样“死要面子活受罪”。何况,美欧也不是亚非拉,他们是第一世界的富国,虽然遭遇金融危机,但那都是虚拟经济过度惹的祸。其财富和资本总量并没有减少,只是从民众和国库转移到了大鳄的口袋。中国没有本钱也没有能力将美国拉出金融危机的漩涡,有的只是以旁观者的理性指出他们的政策瑕疵,帮助他们更新金融体系。当然,也包括力所能及的奥援。

  当前,中国还有几千万穷人,还有那么多孩子上不起学,还有大批农民享受不到最基础的现代化生活。城乡差别、地区差别、两极分化、环境恶化等矛盾,提醒着中国处于现代化的初级阶段。在此现实下,中国“英雄救美”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堪忧虑的是,近日中国最大玩具厂商的破产和广东湛江糖业巨头的跳楼,也昭示着金融危机已经给中国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伤害。

  如果陷于捧杀的漩涡而不可自拔,中国就会成为枪挑风车的唐吉珂德,而远离现实主义的发展之路。何况,世上本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所以,金融危机面前,中国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张敬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