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中信泰富炒外汇亏147亿 两高层引咎辞职(图)

2008年10月21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日,中信泰富发出盈利预警,指为减低西澳洲铁矿项目面对的货币风险,签订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而引致亏损。主席荣智健在香港记者会上表示,公司可能要拨备一百四十七亿元。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十月二十日,中信泰富发出盈利預警。图为主席荣智健(左)及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出席香港记者会。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香港中信泰富宣布,为对冲澳大利亚铁矿项目汇率风险,集团签订了多份累计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但因澳元大跌,有关合约已录得约8亿元实现亏损,以目前汇率计算,至今年底的账面损失更高达147亿元。中信泰富发出盈警,预料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

  中信泰富严重亏损事件源于集团财务董事张立宪在未经主席批准下,进行有关外汇交易,张立宪连同财务总监周志贤已经请辞,并由莫伟龙接任财务董事。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坦言,有关外汇合同的签订未经过恰当的审批,而且其潜在的风险也未得到正确的评估,他在会上为此事件代表董事会致歉。中信泰富20日停牌,停牌前股价报14.52元。

  虽然如此,母公司中信集团仍给予支持,已同意为中信泰富协调安排15亿美元备用信贷,以加强该集团的流动性能力,荣智健相信,有关信贷金额应足够处理问题。

  中信泰富上半年盈利约43.8亿元,但下半年仅外汇合约账面损失,以目前汇率计算,便达到147亿元,加上录得的约8亿元已实现损失,荣智健预料集团今年将亏损。不过,外汇合约实际账面损失,仍要视乎年底汇率状况而定,荣智健指出,倘若澳元汇率再出现波动,不排除账面损失会高于147亿元。

  中信泰富计划以数项方法解决,包括直接使用所接收的澳元,预计铁矿项目直至2010年的资本开支,对澳元的需求为16亿澳元,而每年营运开支估计也需10亿澳元。

  此外,集团考虑终止合约,或进行重组,董事总经理范鸿龄解释,所谓重组是将合约由分2年接货,延长到例如分4至5年。他续称,集团业务盈利仍高,在爆出事件后仍获得往来银行支持,现金流没有问题,但不会因此加快将非核心业务出售。

  被问到为何20日才披露事件,荣智健解释,管理层希望了解事件后才向外公布,上月发现问题后,马上便进行内部调查,20日是适当时候公布。至于审核委员会不认为事件涉及欺诈或其它不法行为,他称早前澳元汇率急升,为了减轻成本,涉事职员才进行有关外汇交易,只是没有评估澳元贬值所构成的风险,故应不涉及刑事罪行。

  荣智健表示,集团乃跟香港数家最大银行订立有关外汇合约,当中包括澳元、欧罗及人民币的衍生工具合约。根据公告,其中所有澳元累计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下,须接收的最高金额多达90.5亿澳元,集团须每月“接货”,为期至2010年10月。

  据了解,市场相信倘若澳元继续贬值,合约造成的损失会更大。由于澳大利亚经济滑坡,要减息支持经济,而且全球经济转弱对贵金属需求减,都对澳元不利,因此,中信泰富的有关亏损最终高于147亿元并不为奇。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