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华人大学正在全球中冒升?

2008年10月21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哈佛大学7月1日宣布在上海设立办公室。该办公室将由哈佛商学院与哈佛中国基金会共同运作,哈佛并计划今年秋天在北京也设立一个办公室。此举意味着这所全球著名大学正努力加大其在中国进行研究与教学活动的力度。哈佛商学院院长杰·莱特(左一)和哈佛大学中国基金会主席威廉·柯比(右一)在上海外滩三号“三言舍”论坛上共同宣布了这一消息。 中新社发 姜煜 摄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0月20日发表社论《华人大学正在全球中冒升?》指出,无可否认,全球大学排名榜榜首的头10名大学,都是国际化的大学,无论教员、学生,都是国际性的,所有研究,都融入国际。华人大学入榜数字的增加,并不代表真正地位的提升。

  社论摘录如下:

  英国的《泰晤士报》一年一度的全球大学排名榜已经公布,排名最高的200所大学的名单亦列出来,毫不意外地,华人的大学,由去年的12家,增加至今年的13家,新上榜的上海交通大学,亦名列第144。

  首10名的变化并不太大,哈佛第1,去年共列第2的耶鲁、剑桥与牛津,这次略分高下,分别变为第2、第3及第4名,第5名的加州理工学院,第7名的伦敦大学学院,分别升了两级。

  倒是第6名的伦敦帝国学院,跌了一级,第9名的麻省理工学院,亦跌了一级,倒是去年排名第6的普林斯顿大学,今年跌至第12名,哥伦比亚大学从而由第11名升上第10名。

  首10名之中,有6名是在美国,有4名是在英国,因此英语的大学已成为主导,而名列200大的13家华人大学中,有6家是以英语授课的,4家在香港、2家在新加坡。因此华人的大学,今后应提高英语的水平,以便扬威国际,走向全球。

  前10所大学,差不多都是学生人数有限,小则几千人,多则一万多人的私立大学,差不多都是富有的大学,拥有校产,兼多捐款,因此经费充足,可以吸纳最好的人才,添置更好的设备。

  而直至今天,在华人地区,仍缺乏民办大学的风气。

  在上榜的200所大学中,有约9成是发达国家的大学,而9成中的6成,又是美国与英国的大学,就算有发展中国家的大学,亦是高度发展的国家,墨西哥的墨西哥国立大学,是首名新兴国家大学打入第150名的,自第150名以后,才有新兴国家的大学,此外尚有印度的2家,泰国、南非、巴西、阿根廷各1家。因此排名的高低,和国力有绝大关系。在经济发展而言,台湾、香港、新加坡已经起步,中国还需要再加一把劲。

  这200所大学里面,以理工学科为主的大学,占了一成以上,在榜首10大中占了3成,其余的7成,绝大部分是以社会科学为强项的,譬如经济、金融、商管等等,在近20年,剑桥之所以超前于牛津,就因为上述二者都是剑桥的强项。

  入围的台湾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都是以科技为强项的,可惜社会科学方面并不太理想。因此今后的华文大学,应当加强这两方面的发展。

  无可否认,榜首的头10名大学,都是国际化的大学,无论教员、学生,都是国际性的,所有研究,都融入国际。香港的3所大学、新加坡另1所大学,也有这项特色,都能够和国际接轨。其实论学生质素,大陆的北大、清华、台湾的台大,都可能比香港及新加坡更高,所欠缺的是国际的视野与接触。

  基于这个缘故,这次台大的排名,不能逐步升高,北大的排名,更由前年的第14,降至去年的第36,再降至今年的第50名,清华亦有相若的下降,反而香港科技大学的排名,由53名升上第39名,因此这种情况,很值得深入的检讨。入榜数字的增加,并不代表真正地位的提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