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星岛日报:中国经济政策一年里的“三变”

2008年10月21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中国200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16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0月20日发表社论说,中央今年因应市场环境迅速变化,不断调整经济策略,由年初的“双防”,即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胀过急,改为下半年的“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现在无论粮食和原材料价格都稳定下来,最后一季的调子就改为“四保”,忧虑经济急冻多于过热,这也为放宽投资限制开了绿灯。

  社论摘录如下:

  中央部署今年最后一季经济工作,面对全球经济放缓冲击中国出口前景,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除了鼓励内部需求,也会放宽早前为防经济过热对投资的限制。

  由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会议,因应环球经济动荡对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问题”,为本季经济定出十个范畴的工作路向,包括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加大投资力度等。

  改善农民生计,无论经济好坏,都是近年的重点政策。相对来说,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在出口工业近日相继有厂家倒闭之际,显得更形急切。虽然中国对外贸易仍然出超,但增长已经明显放缓,尤其是扣除人民币升值因素后,八月份的实际出口量更下跌了百分之零点五,广州秋季交易会得到的欧美定单也不乐观。

  这个月在长三角,有全国最大的印染企业江龙集团倒闭;在珠三角,有大型玩具厂合俊企业关门,不但对上下游企业产生连锁影响,倒闭潮还令一些地区性的银行坏帐激增,加剧厂商融资困难及壮大失业大军,影响社会稳定。

  半个月前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四保”,除了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稳定之外,还有社会大局稳定。“温十招”显然欲避免环球经济和金融危机逐步演化成国内社会动荡。温家宝上月下旬在天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保持中国强而有力的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出现大的起落,就是中国对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是出口、内需和投资。“温十招”当中的提高出口退税率以及促进中小企发展,在目前环球市场形势下,“纾困”效用多于刺激经济。内需方面,除了提高农民收入,还要保住众多工人饭碗,要是楼市股市转好,也有助刺激消费。

  中央今年因应市场环境迅速变化,不断调整经济策略,由年初的“双防”,即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胀过急,改为下半年的“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现在无论粮食和原材料价格都稳定下来,最后一季的调子就改为“四保”,忧虑经济急冻多于过热,这也为放宽投资限制开了绿灯。

  金融海啸未卷起前,中央实施宏调措施,冷却过热的投资,股市沪深三百指数今年跌了三分之二,楼市亦淡静了很多。最近中央开始减息,现在还表明要加大投资力度,除了重建地震灾区,还会抓紧对交通、城镇等基建,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各地正蓄势待发大兴土木。中央又会降低住宅交易税费,支持百姓买屋。股市方面,继早前改为单边征收交易印花税后,昨日又宣布试办可换股债券的安排。

  为免经济大上大落,各类措施的推行相信还会按部就班。整体而言,在环球经济下滑的威胁下,放宽宏调的方向应该维持好一段日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