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冷眼看待台当局扩大侦办陈水扁洗钱案

2008年10月22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9月3日上午就正侦办的“国务机要费案”再次传讯被告陈水扁到案。图为陈水扁被侦讯后下午在其卸任后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0月21日发表社论指出,绝对的权力让人有机会绝对的腐化,陈水扁无异为此作出了最负面的示范。民进党号称民主、进步,何以会让陈水扁有此机会肆行滥权,而且不自觉地加入陈水扁的共犯结构?民进党的民主机制若无从制约党内同志的权力无限膨胀,即无从期待政党政治。一个没有大是大非的党,当然也只能随着黑金供养、浮沉。

  社论摘录如下:

  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上周末在股市收市后搜索3家金控公司,曾经担任过陈水扁白手套的前台湾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经侦讯后列为被告。此一讯息传达出陈水扁洗钱案颇见升温到查办2次金改过程中的各种行贿和收贿传闻。

  在此同时,民进党预定在台湾光复节举办的反马反中游行,因陈水扁表示要参加,绿营内部为此几乎闹翻了。民进党秘书长王拓主张在这件事上要能“大是大非”,陈水扁反呛王拓“大‘事’大非”,接着演出台北地方党部直接找上中央党部踢馆。

  在一片正反和蓝绿挞伐声当中,或谓这难道就是台湾政治生态的现世报,也是政党轮替之后必经的清算过程?令人诟病者还有陈水扁的洗钱案以及任内的种种弊案侦办进度的牛步化,绿营对陈水扁任内政治生态遭受黑金化的反省,远远不如对蓝绿抗争的兴趣。

  或谓陈水扁今天所以还一再到处寻求支持并扬言再起者,当然是看准了台湾政治生态的共犯结构。与其说台面人物所以还有情义相挺者,再加上更多数噤声不言或不愿表态者,不如说陈水扁掌握了彼辈的黑底;黑金和黑权仍在运作。等到有检察官被陈水扁当面指其炒股,其所指涉的当不还在此而在彼。

  台湾蓝绿政治生态近20年互为矛盾的辩证发展,所以会出现种种异化现象者,固和声称信奉台独意识形态的领导人明知不可行,却拿来动员民粹,形成一自欺欺人的局面,善善恶恶但以是否反中,是否爱台为准,以致是非不明,乃至指鹿为马不以为嫌。

  台湾政治生态的黑金化不是自陈水扁始,早在刘泰英奉李登辉指示炒作党产时,即已不堪。至陈水扁执政未但未见改革,反倒更变本加厉。所以演变到今天这般地步,非但否定了政权轮替的正向意义,反倒成就了一波波的政治投机。其中又以由李登辉之蓝转绿者为甚,两恶相济,台湾政治生态焉能不败,戾气焉能不生。

  掌握这些关节再看今天的陈水扁和绿营心态,因政党轮替而能反躬自省者盖寡,幸幸然民粹不灵、时运不济者却不时可见,乃至不自觉地发展出只要台独不惜黑金的惯性思维。不知政党轮替充分证明了两件事:一是选民唾弃了黑金政权,一是选民拒绝了台独,也看穿了台独和族群诉求不过是掩盖黑金的伎俩。

  是以从陈水扁的洗钱案升温到查办2次金改的收贿行贿行为,非仅必要,也是追究罪刑的必要之举。与其说这是政党轮替之后的政治清算或政治迫害,不如说扁执政时代的五鬼搬运法,至此始见破功。纳税人的辛苦钱不可平白流失,必要全数追回,也非如此不能导正金融界的运作秩序,公权力也才可能重建金融监管工作。是以搜索涉案的金控公司只能说是踏出了第一步,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的侦办工作也算掌握到了大方向。其它诸如高捷、高铁申贷和诸多大型公共工程等都应重新检视。

  绝对的权力让人有机会绝对的腐化,陈水扁无异为此作出了最负面的示范。民进党号称民主、进步,何以会让陈水扁有此机会肆行滥权,而且不自觉地加入陈水扁的共犯结构?民进党的民主机制若无从制约党内同志的权力无限膨胀,即无从期待政党政治。一个没有大是大非的党,当然也只能随着黑金供养、浮沉。

  马政府侦办陈水扁的洗钱案只能是起点,重点和要害还在如何肃清台湾官僚体当中的黑金网络。侦办黑金更当不分蓝绿,要让涉案者无一幸免。民进党和绿营因意识形态而堕落,更是国民党之戒,切莫因之暗喜;健康而具有反省能力的反对党才有健康的执政党,当属不易之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