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央日报:期待具划时代意义的“江陈会”

2008年10月22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9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到位于雅安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探望汶川大地震后转移到这里的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的生活情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云林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希望能和大熊猫“团团”、“圆圆”一同赴台。 中新社发 黄永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10月22日发表社评指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即将于十月底十一月初来台,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第二次“江陈会”,此次两会领导人会晤若能顺利在台湾举行,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期待陈会长来台能顺利成行,两会协商能圆满成功。

  社评摘录如下:

  陈会长若能顺利来台,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以下意义:就政治面而言,首先,陈会长是截至目前为止大陆访台最高层级的官员,象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前迈进一大步;其次,继今年六月第一次“江陈会”在北京举行后,第二次“江陈会”在台北举行,凸显两岸的对等协商地对;第三,在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的情况下,所衍生出的事项日渐繁多,陈会长来台有助于建立两岸制度性的协商管道,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种事项,同时对于建立两岸互信也有极大帮助。

  就经济面而言,此次两会协商的议题包括:海运直航、货运包机、平日包机、建立空中直达航路、全面通邮及如何建立食品安全机制等,这些事项攸关台湾人民的福祉及台湾自身的经济发展,亟需透过两岸协商解决。尤其是两岸海、空、客、货直航不但可以节省两岸人民及货物往来的时间及成本,对于提升人民福祉及企业经营效率有极大帮助,同时对于增强台湾国际竞争力、发展台湾成为亚太海空运转中心、以及建设台湾成为台商的全球营运总部及国际企业的亚太营运总部,也有奠定基础的巨大作用。

  两岸自一九八七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在两岸血缘相同、文化同源、语言相通、地缘接近的有利发展条件下,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目前大陆已是台湾人民前往观光人数最多的地区、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伙伴及第二大的进口伙伴,两岸理应建立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走向经济繁荣发展的道路。

  尤其是当前台湾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知识经济来临及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客观事实,台湾经济发展的最佳策略是走向彻底国际化与自由化,并且善用大陆广大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及丰富的天然资源,成为自身经济发展的助力,这已是台湾经济永续发展必走的道路,而这样的经济发展策略需要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并建立制度化的协商管道。

  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展现空前和谐的一面,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已于今年六月恢复协商,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及大陆观光客来台也已具体实现,相信未来在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以及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下,必定可以建立“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两岸关系。

  可惜的是,民进党依旧无法跳脱“台独”意识型态,不但将对陈会长来台发动大规模的集会游行抗议;连无关两岸协商,单纯来台参加学术研讨会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铭清也遭到抗议人士拉扯跌倒,我们不禁要问民进党及其支持者,用这种方式对待来台访问的大陆人士有助于解决两岸间的问题吗?有助于彰显台湾的“自由民主”吗?有助于表达台湾人民的“民主”素养及风度吗?

  民进党执政八年,对大陆采取政治对抗、军事竞赛、经贸锁国、文化断绝的路线,导致两岸关系濒于危险边缘,台湾并没有因此彰显“主权”或是扩大国际活动空间,反而因为两岸关系恶化,使台湾在国际社会日趋“边缘化”,难道这样的惨痛教训难道还不足以让民进党放弃“台独”意识型态?我们诚挚希望民进党能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来面对大陆,也强力要求民进党及支持者不要以暴力方式对待来访的大陆人士,而“政府”也要落实公权力,制止这种反民主的暴力行为。

  我们期待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化时代意义的“江陈会”能如期在台举行,协商解决两岸海运直航、两岸货运包机、平日包机、建立两岸空中直达航路等问题,并进而建立两岸互信及制度性的协商机制,更希望未来能透过两会制度性的协商模式,两岸能签署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及和平协议,为两岸奠定长远的和平发展根基,这才是台湾人民之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