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对台军售无法扭转两岸大和解趋势

2008年10月22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可以断言,即使美国国会通过对台军售案,也无法扭转两岸大和解趋势;即使美国政府继续推行两岸“不和”政策,也改变不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布什政府在本月三日公布了对台六项军售,高达近六十五亿美元,包括三十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潜射鱼叉导弹。这是自一九九二年出售一百五十架F16A/B战机以来,最大规模的对台军售案。美国虽然接受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但美国现行的两岸政策加多“一不”,就是“不和”。这正是美国两岸政策的核心和关键点。因为“不统不独”的现状是不可能长期维持下去的,若两岸和平发展的主轴持续不断,必然导致两岸走向统合,进而迈向统一。而美国认为两岸统一不符合其战略利益,所以不愿见两岸完全和解,不愿见“两岸和平发展”成为马英九政策的主题,而更重视更突出两岸“不和”的政策。当前美国两岸政策的主题或最大特色,就是以“不和”来牵制“不统”。

  有人认为,美国深陷金融经济危机,要售武“掠水”救急。然而六十多亿美元,形同斗水救长鲸。也许美国藉此制造筹码来交换中国出手救助可信些。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清楚肯定的,即美国坚持和强行对台军售的政策,主要基于美国“以台制中”的战略。

  美国国防部今年八月公布的《2008国防战略》,强调美国应对中国采取警戒与防范的态势。该报告指中国军力的快速扩张及未来的战略选择,向来是美国的关切焦点。报告判断中国不仅将持续提升其传统武力,而且会强化信息战、太空战,以及完备长距离打击能力的发展,实现“区域拒止”与“反介入”等目标。此报告提出美国的因应之道,就是软硬两手互用。硬的一手是必须做好军事上的一切准备,深化与扩展美国的盟国关系与伙伴(包括台湾)关系,强调导弹防御在吓阻失效时的功用。软的一手就是加强与中国的交往及相互理解,要求北京提高国防支出及意图的透明度。

  美国行政当局三日公布的对台军售案,无疑是针对中国硬的一手。但详细观察和分析一下,这次颇有“寓软于硬”的特点,即在出硬招的前后及过程中,有不少软处理的安排。例如,早在七月间,美军太平洋总司令基廷上将就公开表示,有监于台海两岸新形势,美政府已实质上冻结了对台军售;宣布军售案的时间点,亦避开北京奥运、中国国庆日及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赴台等敏感日子,并选择布什总统任期最后一个会期;在军售项目和金额上比原先规划大幅减少,马英九政府提出的八项军事采购,被减为六项,而且没有最敏感的潜艇、中程地对地导弹、F16C/D战机及“黑鹰”直升机,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亦由原定的六套减为四套。

  美国这次对台军售较低调,采取尽可能降低刺激北京的软性措施和安排,是因为美中实力对比此消彼长,而且在美国战略目标排序的权衡上,首要之务仍是确保反恐持久战的胜利,动向不明的伊朗与朝鲜的核武问题及弹道导弹科技的扩散问题,美国都急需北京协助化解。更何况美国正面对空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难关,其作为全球金融帝国的地位已受到重创和动摇,此际急需拥有庞大资金的中国出手相救。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案,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以及国防部,在本月初齐声发出强烈谴责,是非常罕见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十月四日发表谈话,抨击美国政府“言而无信”,决定暂停或延缓若干军事交流活动,并表示中方“将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迄今为止,仍未见北京进一步抗议和反制的动作,美国国会对军售案仍在考虑阶段,因而引发中国应否协助美国解救特大金融危机的讨论。

  美国政府推出以七千亿美元注入金融界的救市方案,实质就是借外债救内债。有人认为,美国在最需要中国合作的时候,仍然强行对台售武痛击中国,中国千万不要帮美国这个忙。中国有一万八千亿美元外汇,其中所持美国国债就有五千二百亿,美方预期中国与中东油国是最有可能救市的国际大户,如果中国拒购美国救市所发国债,或大量抛售手上的美国债券,虽有可能令美国在一夕间破产,但亦同时严重影响中国出口产品市场,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打起金融战是损人不利己的。对于美国掀起的特大金融海啸,中国不能坐视不理,但与美国合作要讲求有理、有利、有节,必须要有政经交换条件。总的来说就是斗而不破。

  美国以高价出售一些防御性武器给台湾,从军事角度来看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从政治上看,则令中美关系产生磨擦,对两岸关系也会带来阴影,但也不至于倒退,不会使海协会长陈云林赴台受阻。马英九政府上台后,虽然促成美国行政当局对台军售,但同时更著力于两岸和解和平。马英九除了不断重申任内签署两岸和平协定的决心,还以实际行动向大陆释放善意。例如停止研发扁政府时期上马的雄二E巡航导弹,九月二十二日开始的“汉光24号”演习亦改为低调进行,取消大规模火力展示。这在军事角度来看没有什么意义,但在消除两岸敌意上则有积极作用。因此可以断言,即使美国国会通过对台军售案,也无法扭转两岸大和解趋势;即使美国政府继续推行两岸“不和”政策,也改变不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林修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