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18个月还是百年后从伊拉克撤军?

2008年10月23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7年1月16日,斯洛伐克国防部长卡希茨基宣布,斯洛伐克已开始从伊拉克撤军,首批工兵部队及其装备已撤到伊邻国科威特,其他大部分驻伊士兵将于2月底前撤回。自2004年4月以来,至少已有14个国家完成了从伊撤军工作。 中新社发 图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3日发表题为《18个月还是百年后撤军?》的文章指出,伊拉克政府要求美国提供撤军时间表,不是因为它相信伊拉克军队就快准备好接手,而是要在明年的议会选举前突出其民族主义招牌。它希望转移公众对仍然不存在的基本服务、持续的宗派主义、疲弱的石油生产、微不足道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猖獗的贪污和朋党营私这些问题的注意力。这一策略是否可以成功地模糊选民记忆中政府的过失,还有待观察。

  文章摘录如下:

  邱吉尔曾说过,真相在战争时极为宝贵,必须用“谎言来保护”。在美国的总统竞选中——以及不幸的在伊拉克本身——伊拉克战争虽然未必被谎言包围,却显然被一大堆党派偏见造成的半真半假、愤世嫉俗的冷漠和无知的顽固围绕。

  尽管没有任何有理性的观察家相信,伊拉克军队在18个月内可以有能力确保伊拉克的边境安全,和压制国内难以计数、全副武装的民兵,但是美国民主党依然主张在18个月内把美军完全从伊拉克撤出。

  民主党的计划(如果这称得上是个计划的话)无视伊朗不断颠覆伊拉克国家机关的事实,而在伊拉克变得强大到可以抵抗这些阴谋前,这样的破坏还将继续。

  而且,奥巴马坚持说伊拉克从来不是反恐战争中的主要前线的言论,对自2003年以来数以万计甚至以十万计,被基地组织人肉炸弹杀害的伊拉克平民和美军来说,简直是种侮辱。实际上,到2004年,恐怖分子自己已经把伊拉克视为其斗争的主要前线。

  拜登要将伊拉克“轻柔分割”的主张,也难以让人感到鼓舞,整个伊拉克政治阶层都已经拒绝这一概念。

  对共和党而言,且不管佩林有关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神圣使命的谈话,人们很难想象麦凯恩真的相信美国可以在伊拉克无限期驻军。公平的说,麦凯恩从来没有像其批评者所说,建议美军在伊拉克打场百年战争。他只是说,美军要长时间在伊拉克维持和平力量,就像美国自1945年以来便在日本驻军的情况。

  然而,即使假设美国民众可以接受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伊拉克民众也不会容忍。美国已经犯下了太多的政策错误,占据伊拉克的美军一直被认为是无能的,也不受欢迎。而且,直到最近,他们的策略还是过于粗暴,根本难以谈论永久驻军的问题。

  尽管大多数伊拉克人理解在短期内需要美军驻守,但他们不会容忍美军永久留驻。麦凯恩的谋士们或许应该考虑这个历史先例: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际,试图在伊拉克长期驻军的英国并没有成功。

  伊拉克的政治人物也免不了需要做点姿态来谋取政治利益。政府在谈判美军继续驻扎的问题时犯下不少错误。今年夏天,因为看似支持奥巴马早日撤军的计划,伊拉克政府把自己卷入了美国大选之中。

  然而,由美国占领当局委任的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这位除了会讲一点英语外根本就不具备所需资格的医生——却连续三年坚称明年将会是伊拉克需要美军的最后一年。

  伊拉克政府要求美国提供撤军时间表,不是因为它相信伊拉克军队就快准备好接手,而是要在明年的议会选举前突出其民族主义招牌。它希望转移公众对仍然不存在的基本服务、持续的宗派主义、疲弱的石油生产、微不足道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猖獗的贪污和朋党营私这些问题的注意力。

  这一策略是否可以成功地模糊选民记忆中政府的过失,还有待观察。

  对伊拉克和美国政治人物而言,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想要采取理智的行动,就必须压制自身选区内部的势力。他们必须认识到,美军长期留驻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在未来五年(尽管数量必须减少),伊拉克还是需要美国作战部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巩固去年以来所取得的明显、但又可以被逆转的成果。

  伊拉克需要这支部队来继续追打基地组织,同时反制亲伊朗的活动。在伊拉克能够自己实现这些目标之前让美国撤军,对于美国和伊拉克的利益都将造成巨大伤害。

  与此同时,美军必须支持伊拉克加强其自身军队和安全部队的努力,同时解除所有民兵组织。

  伊拉克的民兵组织不会乖乖地解散,然而解散它们对长期稳定却是至关重要的,对该地区的稳定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只有在完成这些任务后,而不是之前,美军才应该从伊拉克撤军。(费萨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