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府连环出招力撑中小企业 协助度过经济寒冬

2008年10月24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0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香港中小企在金融海啸冲击,不少正处于生死存亡边缘。港府高层包括特首和财政司司长等,都对协助中小企度过经济寒冬高度重视,商业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23日举行中小企高峰会,听取协助业界的方案。

  刘吴惠兰宣布,有关单位建议五项协助中小企的措施,包括由信保局承保买家不提货保险、完成申请日期缩短至4天、承诺不增加保费,以及免费为中小企评估信贷风险等。有关单位也考虑成立跨局专责小组,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协助中小企。

  针对中小企结业潮涌至,特区政府23日召开中小企高峰会,与5个商会及约10个中小企商会代表开会,听取中小企意见,研究协助企业的措施。

  刘吴惠兰23日宣布,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加强支持中小企的措施,当中包括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承保买家不提货保险、缩短申请日期至4天完成、承诺不会增加保费、免费帮助中小企做信贷评估及为业界举办更多研讨会分享风险管理及外市场新环境。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持与咨询中心也会举办有关寻找新商机、开拓新市场等的讲座为中小企传授逆境求存的实用知识。

  银行“关水喉”,令不少中小企面对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刘吴惠兰指“处理问题核心需从银行着手,会考虑成立跨部门小组,积极并针对性地协助中小企。”而信保局23日表示,香港出口业正受全球信贷危机影响,在这非常时刻,信保局的措施是为了助中小企减轻负担,并与出口商共渡时艰。

  出席会议的中小企代表指,现时私人机构已拒绝承保不提货风险,令中小企更难向银行借贷。现获信保局提供买家不提贷保险,已大大纾缓业界融资压力。

  另外,刘吴惠兰又表示,特区政府计划加强“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并于本月28日提交至立会财务委员会审批,她希望有关建议可尽快审批。该计划包括扩大营运资金借贷至最多600万元,并延长保证期至5年,又拟提高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额,由目前10万元增加至15万。“只要任何一个可以协助中小企的措施,我们都会立刻推行”。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陈镇仁相信,特区政府的措施可直接帮助中小企,有助纾缓当前面对的融资问题,呼吁立法会不要拖延;他又反驳议员担心放宽资助计划,易被中小企滥用公款借钱的说法,强调银行仍要承担一半风险,银行批出信贷前,必定谨慎评估借贷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可能胡乱放贷。

  而工业总会名誉主席梁君彦表示,现时银行对中小企缺乏信心而收紧借贷,期望特区政府向银行施压,开放信贷。23日也有出席高峰会的前线召集人刘慧卿表示,已致电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要求金管局及银行公会代表出席下周一的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听取中小企代表面对的问题,并研究如何提供协助。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