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入主白宫 奥巴马稳操胜券了吗?

2008年10月24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于美东时间15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6日早上9时)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展开总统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双方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就各自的经济计划展开唇枪舌战。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奥巴马进军白宫真的已经稳操胜券了吗?美国《侨报》10月23日发表社论指出,尽管舆论及民意目前都有利于奥巴马,甚至不妨说胜利天平的砝码已开始向民主党阵营倾倒,但历史的教训比比皆是,这种情势往往也只需借助某种微妙的力量便可颠覆,奥巴马因此无论如何不敢大意造次免得功亏一篑。谁拥有解决金融危机、振兴经济的锦囊妙计(增强士气),谁又能在关键的“战场州”克敌致胜(展现实力),谁才能在11月4日赢得入主白宫的门票。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阶段,仅仅以白热化来比喻显然还嫌单调。比较往两届总统大选最后阶段的选情胶着悬念迭出,本届大选现阶段表面迹象几乎开始呈现一边倒趋势:无论民意调查、媒体背书,还是两党候选人阵营造势的人气强弱、广告攻势,都显示奥巴马占据上风, 麦凯恩甚至已在谈论落选后的归宿,斗志不再昂扬,这可是竞选者的大忌。

  与上述极具风向标意义的情势相呼应的是,共和党人、前国务卿、麦凯恩的老朋友鲍威尔10月19日也“倒戈”宣布支持奥巴马,他当天在全国广播公司(NBC) “与媒体见面”节目中指出,奥巴马具有当总统的风度和实力、沉稳明智、年富力强,而且将是一名变革型领袖。

  然而,奥巴马进军白宫真的已经稳操胜券了吗?他自己倒相当清醒毫不松劲,凭借财大气粗的筹款实力,继续在电视广告上大把撒银子,压倒麦凯恩企图在媒体塑造形象等方面翻身的动作。此外,他发表电视演说,俨然像总统一样打动和游说尚在游离边缘的选民,把最终的投票率推向高峰。

  平心而论,奥巴马、麦凯恩的人格、道德、能力都值得尊敬。他们两人也都标榜“改革”,麦凯恩更强调自己是保守派改革者,而指责奥巴马则是个“加税大花筒”。实际上大家都清楚美国大选从来就是被经济民生问题所主宰,多年前老布什打赢了海湾战争声望日隆,经济一厥不振依然让他败在政坛新秀克林顿手下。

  今天,直到华尔街崩盘之前,麦凯恩获得选民的认同率一直不低,可是迅猛的金融风暴不仅导致那些辉煌的金融机构大厦倾翻,也扭转了麦凯恩的势头——他其实被共和党政策和布什政府拖累。如果麦凯恩能够在投票日前拿出自己振兴经济的有效计划,给大众一颗定心丸;又或者台上的布什政府救市措施开始产生绩效,经济发生出人意料的逆转,稳住选民的信心,那么双方在选票上还是有一拼。

  此外,鲍威尔的挺奥表态,对奥巴马阵营可说是一把双刃剑。这固然有益于吸纳部分共和党人选票,使得麦凯恩阵营顾此失彼陷入难堪,但身为曾经的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大热门却又知难而退,鲍威尔此举也可能重新加深奥巴马一直在淡化的种族色彩,让更多白人选民避而远之。

  况且,综合民调平均数,虽然奥巴马领先对手7.3个百分点甚至更多,但盖洛普民调显示,尚未决定投票意愿的选民数目却是上届的一倍。《华盛顿邮报》的民调亦显示,奥巴马未能稳胜,多达45%的选民仍然认为他“不够资格”担当大位。

  借用赛马的词汇,暂时处于领先地位的奥巴马只能说是领先者(front-runner),但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说稳操胜券。目前竞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11月4号大选日鹿死谁手,其实取决于那些“战场州”(battleground states),或者说“摇摆州” (swing states),也即那些从民意调查结果中看不出哪位候选人占据明显优势的州。

  传统上美国大选的“战场州”有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等,但在今年选举年中,很多原本算不上大选“必争之地”的州都出现了变数,譬如北卡罗来纳、科罗拉多、内华达、密苏里和弗吉尼亚等。奥巴马与麦凯恩的胜负,将取决于这些“战场州”的决战结果。因此,尽管舆论及民意目前都有利于奥巴马,甚至不妨说胜利天平的砝码已开始向民主党阵营倾倒,但历史的教训比比皆是,这种情势往往也只需借助某种微妙的力量便可颠覆,奥巴马因此无论如何不敢大意造次免得功亏一篑。谁拥有解决金融危机、振兴经济的锦囊妙计(增强士气),谁又能在关键的“战场州”克敌致胜(展现实力),谁才能在11月4日赢得入主白宫的门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