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李嘉诚叫停全球新投资 料对香港经济有重大影响

2008年10月24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和黄主席李嘉诚收紧扩充步伐,决定暂时叫停全球业务的新投资。(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10月24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把环球经济推进寒冬,香港蓝筹企业开始收紧扩充步伐。香港富商李嘉诚的旗舰公司和记黄埔,决定暂时叫停全球业务的新投资。在明年中之前,所有未落实或未作承担的开支都会省下来,并要检讨全部投资项目。

  美资证券商花旗日前起在澳门举办投资者会议,邀请了和黄财务董事陆法兰出席。花旗23日发表的报告,披露了和黄管理层在会上提出的“持盈保泰”策略,和黄在明年6月底前,将冻结所有未落实的投资开支,并检讨全部现有投资项目。

  和黄更采取异常保守的理财手法,目前持有的221亿美元(约1724亿港元)资金,有多达69%、即接近1190亿港元是现金,其余主要投资在最稳阵的政府债券上,意味股票仅占一个很小的比重。和黄管理层强调,完全没有投资企业债券、结构性投资工具和累计期权产品。

  和黄发言人表示,花旗报告引述公司管理层所指的不会有新增开支,是指还未落实的投资支出,并不涉及已落实的计划。消息指出,和黄是因应环球经济环境的变化,投资的风险有变,因而下了有关决定。

  和黄主席李嘉诚在评估趋势、拿准时机上,一向眼光独到,在这次源于美国次按问题的环球金融海啸全面爆发之前,他已不止一次针对股市泡沫和环球经济前景提出警告。

  作为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商业旗舰的和黄,业务遍布全球57个国家,雇员总人数超过22万,单是在香港就有近3万人,是香港多个行业的龙头,经营范围包括超级市场、流动通讯公司及货柜码头等,和黄这次的投资决定,会对香港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

  相对于“还未落实或未作承担”的投资,已承担的投资通常指已签约和已批准但未签约的项目,以和黄的香港货柜码头业务为例,根据其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的已承担资本开支有4.4亿元。和黄在全球全部业务的已作承担资本开支总额,则数以百亿元计。和黄去年赚306亿元,股价今年已下挫52%,市值1800亿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