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盼亚欧峰会为建国际金融新秩序作贡献

2008年10月24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与会各国的彩旗在天安门广场四周迎风飘扬,洋溢出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迎接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0月24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亚欧首脑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经济陷于衰退阴影的特殊背景下,本届峰会将有其非凡的历史意义,也将备受期许的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向国际舞台的中央。

  文章摘录如下:

  十一年前发生在亚洲的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当时,国力“昔非今比”的中国,尽了最大努力稳定金融市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以维持人民币币值。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顶着风浪与邻国共渡时艰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今天,这次祸起于美国,肆虐于欧洲,蔓延于全球的规模空前的金融危机,经历了欧美总额数万亿美金的救市努力之后,危机本身非但未有缓解迹象,实体经济衰退的恐慌又迅即席卷全球。在欧美,对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恐惧甚嚣尘上。在这一严峻形势下,无论是美国、英伦或是欧陆,都如同拿着灭火器面对此起彼伏的山火,乱了方寸——美国“自扫门前雪式”的万亿纳税人血汗钱的救市方式,已经管不了“姓社还是姓资”,民主还是不民主;英国直接将银行国有化的举动唱响了“金融自由主义”的丧钟;欧盟各国几经波折塑造出的勉强团结的形象,在信心崩盘之际,给大欧洲未来打下巨大问号;在法国,国家债台高筑,改革捉襟见肘,五分之一人口陷于贫困,中产阶级购买力缩水,草根阶层怨声载道,非一个“金融危机”可以解读。

  西方的危机从何时肇始,黑洞又有多深,经济还要走多少年的下坡路?寅吃卯粮的所谓发达国家们离法国总理担心的“破产”还有多远?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问号,拷问的是西方的包括金融制度在内的全方位的制度缺陷。

  30年前,中国正是在抛弃“姓社还是姓资”争论的重负之后,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而今天,中国从经济发展到社会进步,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成功的中国模式。今天,大概是西方放弃“姓社姓资”这种僵化思维的时候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亚峰会在北京的召开,自然会给包括旅欧华侨华人在内的世界村中的许多居民带来无限的期待:期待GDP总量占世界的一半,人口和贸易额占世界六成的两大洲成员国,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领域有所作为。

  不破不立,不破难立。

  美国金融危机表面上暴露出的是其金融制度的失控与缺陷,但实际上折射出的是整体自由资本主义制度的无理性和不道德。不客气地说,西方长期自诩为颠扑不破的某些意识形态正在随着其经济的衰落和贫困化加剧走向衰落。但美国总统布什似乎尚未感到这一意识形态与制度危机。他在日前讲话时称,改革金融制度固然要改,但“民主资本主义”不能动。这让人感觉到他并无改革的诚意。当今要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建立,必须将冠以民主头衔或无民主头衔的所有“主义”,重新洗牌。

  参加本次亚欧峰会、兼有法国总统和欧盟主席双重身份的萨科奇,似乎是对此“坏资本主义”反思最多的一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对恶果始料不及、后被迫掏出4800亿救市的痛苦中,是否能认识到欧洲制度也有缺陷?欧洲的法德轴心能否在落难之际,本着务实的态度与亚洲对话制度建设,认真汲取中国与亚洲经验,值得期许。

  无论如何,在今天,亚洲价值观,尤其是兼容着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与时俱进新文化的中国价值观,正在凸显其应对危机的能力。中国理应也必将在建立国际各个领域新秩序,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期待着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主导作用,全新阐释负责任大国形象,为世界早日走出危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新金融秩序,作出贡献。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