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陈云林访台对台三利

2008年10月24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24日发表李羽撰写的文章指出,从台湾的全局利益为出发点看陈云林访台,乃是“有百利而无一弊”之举。毫无疑问,两岸大多数人民均乐观其成。

  文章摘录如下:

  对有关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一事,在台湾有很多传言和话题。除了台湾传媒关注之外,据台湾友人称,这也是台湾民间议论的热点之一。可以顺便说一句:香港也有许多人关注这件事。陈云林访台,对两岸三地、四地甚至在国际上,特别是美国以及有华人聚居的国家,都是引人注意的大事。

  十年之前,本来在新加坡“汪辜会”和辜振甫访问大陆后,说好了汪道涵会去台湾访问的,但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辉“两国论”一出,就破坏了汪道涵访台的基础。如今,汪、辜二老均已驾鹤西去,海协会会长访台的历史性任务,就落在陈云林身上了。就两岸关系互动发展而言,这是一项大功德,既艰巨,又光辉,两岸无数人为此送上衷心的祝福!

  有关陈云林访台的传言或话题,当然包括时间、行程、议题以及格外引人关注的“马陈会”等等。其中传得最惊人的一项是,据称会有“台独”原教旨派的“死士”将行刺陈云林。同期另一项同类的传闻是“刺马”,即有“台独”“死忠”人士欲暗杀马英九。二○○四年台湾大选时,既然发生过“三一九”枪击案助陈水扁获同情票而连任,则“刺马”、“刺陈”这类可能性是谁也不敢排除及忽视的。因此,台湾警政署长王卓钧要在“立法院”质询中公开保证,对于陈云林及随行人员在台湾时的人身安全和出入活动场所的安全,台湾警方已作好万全准备。

  陈云林访台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也因为民进党及其它绿营人士早就扬言,对陈云林访台将有连串的抗议活动,甚至如影随形。由此就传出陈云林人身安全大受威胁的消息。就台湾的政治生态及治安状况而论,这种涉及人身安全的传言,端的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或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换言之,台湾有关当局绝对不能够掉以轻心。

  民进党及绿营人士要对陈云林访台进行抗议,这一点从政治或理念上说不难理解,因他们的目标始终定位在“台湾独立建国”。但这是“死路一条”,绝对走不通。从现实生活的角度说,民进党及绿营人士这样做,十分不智,缺乏全局观,不顾台湾和台湾人民的实质利益,可以称之为胡作非为。退一步说,假如一定要从政治或理念出发,那么,在台北或高雄搞一两场象征式的示威抗议,也就算达到目的了。连串的抗议活动,如影随形,大规模游行抗议,不但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有什么作用。

  从台湾的全局利益为出发点看陈云林访台,乃是“有百利而无一弊”之举。笔者愿抛砖引玉,提出三点分析判断,供各方参考:

  第一,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像海协会会长首次访问台湾这样一件大事,陈云林决不会“空手”而去。笔者所指,并不是带去几件艺术品或工艺品作为登门手信,而是指必定会在访问宝岛期间“顺便”宣布一些新的“惠台”措施。试想,北京对已经回归的香港,尚且不时有本港民间传颂的“中央送大礼”,北京对台湾虽已经有了不少“惠台”措施,但趁陈云林访台,再加多几项“惠台”措施,相信绝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台湾的政治生态和政治倾向,可形容为“北蓝南绿”或“北统南独”。北部工商业较为发达,南部则农业居先进水平,新的“惠台”措施若能兼顾南北,令工商及农业两皆得益,即可收民心所向之效。民进党和绿营人士抗议陈云林访台,岂不是与台湾民众的利益过不去?概乎言之,政治性的“做秀”宜适可而止。

  第二,金融海啸冲击全球,波及亚洲的不良后果已逐渐浮现,例如香港已大受影响,台湾肯定也无法幸免,很可能也会出倒闭潮及裁员潮。相反,大陆的银行系统主体为国有,加上外汇及资本流动仍受相当大程度的管制,受金融海啸的影响较小,且中国现时握有一万九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某些西方传媒形容为金融海啸中的“救世主”。大陆方面已提出两岸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海啸的挑战。值此非常时期,陈云林访台,无疑有利两岸经济及金融合作,有助台湾抗击金融海啸。坦率地说,此时此刻,不宜政治当头,即使是“绿”色人士,也应该以台湾民众的利益为重。金融海啸百年不遇,陈云林访台,希望促成两岸业界交流合作,共谋对策,战胜金融海啸。

  第三,马英九在十月十八日接受印度英文战略学术季刊《印度与全球事务》专访时表示,盼望在任期内尽力完成与北京签署和平协议。马英九在竞选时已提出“不统、不独、不武”,成为他胜选的因素之一。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其核心是“一个中国”。马英九上任后,以两岸包机及大陆观光客赴台为优先政策,至七月已达成目标。马英九愿意努力在任期内完成签署和平协议,这肯定是良好愿望。陈云林访台也有利推动两岸签署和平协议。假如在马英九的第一任期内无法完成两岸和平协议,相信在第二任期(笔者深信马英九在二○一二年会顺利连任)内可以完成。抗日战争也不过用了八年,两岸和平协议,在“九二共识”之下,估计不需要八年。

  不论从何角度观察,陈云林访台对两岸“共创双赢”都是有利无弊的事。毫无疑问,两岸大多数人民均乐观其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