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金融风暴:美国恐将“失去十年”

2008年10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八日,洛杉矶附近一家Mervyns百货店打出削价百分之七十五清货的告示,消费者正在选购清货甩卖的服装。拥有五十九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连锁百货公司Mervyns刚刚成为美国经济滑坡的新牺牲品。这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百货公司周五宣布,旗下一百四十九家商店进行清货销售,然后关门停业。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十月份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创下三十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7日电 美国《侨报》10月26日在“周末视点”栏目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这次“失去十年”,似乎难以避免。但即使美国“失去十年”,包括中国在内的竞争者,综合国力与美国相比,还是差距太大。美国模式以外的替代模式还未成熟。美国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禀赋和实力,和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国际竞争的马拉松格局,会因此调整,但还不至于颠倒,更不会宣告终结。

  文章摘录如下:

  大国间的角力,如同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漫漫长途中,你追我赶,交替领先。一不小心,就会失去位置,失去时间。

  回顾战后大国发展史,有一种有趣的现象,就是“失去十年”。英国战后从1945年到1955年,被称作忧郁时期的“失去十年”。十年间,大英帝国完成了从世界霸主到一个二流国家的痛苦蜕变。从1966年到1976年,中国因文革内乱而“失去十年”。十年间,中国内斗不止,“经济濒临崩溃边缘”。上世纪90年代,日本因泡沫经济破灭而“失去十年”。十年间,股市低迷,经济萧条。同样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俄国因为国家解体,也“失去十年”。十年间,经济滑坡,民生凋敝。

  英国、中国、日本、俄国,都是国力排行榜上的前列国家。然而,“失去十年”,仿佛成为大国的宿命。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留下的是教训,还有悔恨。

  如今,美国似乎也面临着类似宿命:发源于房地产市场的次贷危机,演变成暴烈的金融风暴,并开始冲击其他产业。联邦一次次的救市行动,动用的资金累计超过万亿美元,都似乎打了水漂。危机底部何在?深不可测。悲观情绪笼罩着华尔街,更笼罩着美国。

  “失去十年”,原因大抵出自内部。中国文革是祸起萧墙,自乱阵脚。日本是制造泡沫,自取其祸。俄国更是内部爆炸(implosion),自废武功。这一次,美国也是在极其有利的大环境下,自己把自己玩残了。其实,从越战泥沼和经济衰退,美国经历的重大危机并不少,“美国衰落论”几度盛行。上世纪60年代,历史学家汤因比就曾指出,美国正在犯当年罗马帝国和大英帝国同样的错误。1987年,耶鲁大学教授保罗•肯尼迪推出畅销书《大国的兴衰》,认为美国因扩张过度(over-extension)而走向衰落。但美国一次次逃脱宿命。在世纪之交,美国处于没有对手、顾盼自雄的寂寞巅峰。

  但这一次,美国还能逃脱吗?发源于房贷市场的数千亿次级贷款,经过衍生工具的层层放大,已经有了数十万亿的规模。大规模救市所动用的资金实属杯水车薪。而且,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先使未来钱,不仅将使未来美国国债高筑,新总统难有作为。更重要的是,将使得美国的资源,从其他优先项目中转为危机救援。产业升级、健保,尤其是对高新技术的投资,将不可避免地减少,这对美国经济和国力的伤害将是长远的。正如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表示,形容这次美国经济下滑的最佳字母既不是V(来得急促但持续时间短)也不是U(下滑来得缓慢,但持续时间长),而应是L——意味着这次衰退不但下跌幅度大,且相当长时间都会停在谷底。

  金融危机不仅给美国带来硬实力的亏空,更造成软实力的流失。为害最烈的,不是金钱的化水,而是模式的幻灭。以投资银行为主导的美国金融模式的幻灭,以消费为主导的美国经济模式的式微,自由主义至上的美国模式的露怯,动摇的是美国的国本。这次危机,不仅是主张国家干预的凯恩斯压倒了“正统”的新古典主义的弗里德曼,更令美国人恐惧的是, 在福山等自由主义者判定民主自由主义为“历史的终结”后不出几年,“社会主义”的幽灵居然徘徊在美洲大地。

  美国要走出此次危机,无非有三种途径:第一,转嫁危机:利用其霸主的身份和美元的特殊地位,大发国债,向别国输出通胀。这是美国曾经做过、也正在做的事情。第二,发动战争:历来发动战争是制造需求、转移危机的秘方。但在美国已深陷伊阿两场战争的情况下,此招还能否管用,要打一个问号。第三,反求诸己,调整经济机制和产业结构,启动新技术革命。如同以电脑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使得美国上世纪90年代摆脱“日本第一”的噩梦一样,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也有可能再次使美国凤凰涅磐。

  美国这次“失去十年”,似乎难以避免。但即使美国“失去十年”,包括中国在内的竞争者,综合国力与美国相比,还是差距太大。美国模式以外的替代模式还未成熟。美国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禀赋和实力,和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国际竞争的马拉松格局,会因此调整,但还不至于颠倒,更不会宣告终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