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华文化发展迎来契机

2008年10月28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北京CBD内充满时尚感的世贸天阶奥运文化广场上,102尊兵马俑彩灯摆出气势恢弘的阵形。不是远自秦朝的陶土塑就,它们周身光彩夺目;不是身披铠甲充满杀气,它们携老扶幼,尽显家庭欢乐。一个个灯彩透着历史的深邃,也投身于眼前的奥运狂欢。从即日起至8月24日,他们将以特殊的方式为人们讲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8日发表王永炳撰写的文章指出,全球华人与非华人,本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与入乡随俗的思想,都在认真地学习中华语言文化,全球中华语文教学中心与孔子学院的纷纷建立,都充分说明了这点。中国的和平崛起,已经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互联网络信息的流通和大量出版资源的投入,让全球华人以至非华人第一次有很好的机会去探索中华文化的经典,包括优质文学。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社会、经济力的澎湃发展;从经济力反映在GDP方面讲,整个经济发展改变了中国。简言之,改革开放的成果不仅救了苦难的中国大陆,同时也造福了全世界。

  就以全球华人社会而言,在过去20年来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从经济发展大好势头的追求上逐渐走向思考、探索与积极传扬中华文化途径。全球华人与非华人,本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与入乡随俗的思想,都在认真地学习中华语言文化,全球中华语文教学中心与孔子学院的纷纷建立,都充分说明了这点。

  新加坡教育部为了栽培最多精通双语人才以顺应时代需求,最近也作了一些改变:放宽修读高级母语的条例,让更多有能力和兴趣的学生修读高级母语。同时也扩展了“华文特选课程”以及在特选中学开设“双文化课程”。

  这些迹象无非说明了全球化与中国的和平崛起,已经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互联网络信息的流通和大量出版资源的投入,让全球华人以至非华人第一次有很好的机会去探索中华文化的经典,包括优质文学。

  令人感到无限欣慰与鼓舞的是,近年来新加坡一些团体与机构已经自动自发地整合资源承办一些大型的文化活动。这种整合资源的举措正方兴未艾,看来已经形成一种趋势。略举数例以证:

  向来各自为政的新加坡文艺协会、新加坡作家协会和锡山文艺中心,在2003年12月整合了人力资源,联合成立《新加坡华文作家传略》编委会。经过一年的努力,这部合力经营的产品终于在2005年出版。

  此书具体介绍新加坡作家四百多人,已故作家一百多人,堪称是目前在新加坡作家传略方面最优质的一部作品。正如编委会所言:“希望这本传略,能为海内外研究新加坡文学者提供所需的资料。我们也希望国人能从这本传略里,一窥新加坡华文文艺界的风貌,并给予鼓励和支持。”

  当然,万事俱备,也要东风。一些机构和团体的如国家艺术理事会、李氏基金、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新加坡福州会馆、新加坡广东会馆以及新加坡海南会馆的联合赞助(整合物力资源),也是本书付梓成功的关键所在。

  为了肯定及表扬新加坡华文作家的贡献,青年书局计划推出一套《新加坡当代华文文学作品选》(分小说、诗歌和散文三册)。将选录1980年至今有代表性的本地优秀华文文学作品,预计在2009年中推出。

  这项计划获得新加坡作家协会、新加坡文艺协会、热带文学艺术俱乐部与锡山文艺中心的支持,各派代表组成编委会。大家整合人力资源,同心合作,以致进展非常顺利。这些优质文学作品选集将能如期产生。

  文学团体如此,一些宗乡会馆也是如此。由福建会馆联合20多个闽属会馆共同举办的首届“新加坡福建文化节”在2006年11月11日开幕。节目极为丰富多彩,如地道的福建美食、七种闽属戏曲、福建籍先辈奋斗史展览、福建文化讲座等多项活动在10天时间内缤纷呈献。

  最近,客家(茶阳)会馆为了配合150周年庆,联合19间客属团体举办了“客家文化节”,通过舞台表演艺术家、书法绘画、音乐、饮食、摄影等一系列活动,展现客家人的生活和文化面貌。

  大会主宾李显龙总理除了赞扬会馆的贡献之外,还语重心长地建议会馆考虑支持一些重要的文教活动,特别是那些能够激发学生对华族文化和语文的兴趣的活动。

  李光耀资政在献词中说:“放眼未来,茶阳(大埔)会馆可同本地区的客属会馆建立联系,携手发扬客家文化,并为大家的进步和发展共同努力。”明确地指出整合资源的作用。事实证明,福建会馆与茶阳会馆举办如此庞大的活动,要不是整合了人力、物力与组织资源,是难于达到如此成功的。

  不但民间团体组织可以如此,政府机构与国外团体也可以参与,发挥更大作用。如2007年,新加坡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教学支援组连同国立教育学院亚洲语言文化系、中国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新加坡华文研究会、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及《联合早报》联办“全球华语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与语言专家学者齐集,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华人华语与教学做出贡献。

  新成立的孔子学院一开始便走上整合资源之路,举办多个文化活动,取得不俗成果。本年11月22日更连同10个协办单位及4个支持单位举办“南洋华文文学奖2008”颁奖礼兼第七届东亚学者现代中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个以华文文学为主题的盛会,必能激发学习与欣赏优质华文文学的兴趣。

  说白了,整合资源其实就是合作。合作固然可以能把工作做得更快,合作也可以增进友谊,但是合作最主要目的是在于把工作做得更好。换句话说,各团体组织如果都能达成这个共识,通过整合资源肯定能达到传扬优质中华文化的目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