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股两日现异常波动 香港证监调查大行沽空造市

2008年10月29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八日,香港恒生指数收市报一万二千五百九十六点二九点,上升一千五百八十点四五点,全日成交六百六十点五一亿港元。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港股近日异常波动,27日急挫逾1600点,28日又回升近1600点,据悉28日香港证监会确有调查外资大行的沽空活动。港府消息人士说,是否禁止沽空,港府内部也有赞成及反对两种意见,“若要禁止沽空,15分钟已可推出措施!”

  市场对香港是否应跟随外国禁止沽空,或对沽空施加更多规限意见纷纭,证监会多番强调不容许滥用沽空制度。近日股市异常波动,最大市值股份汇丰控股27日急挫近15%,一向股价较稳定的公用股如中电、港灯、煤气都挫逾10%至17%,至于重磅国企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人寿,也恍如二三线股般急泻10%,已引起监管机构注意。

  据了解,证监会28日早上曾向大行了解沽空股份的情况,要严打借沽空造市行为。由于惹起证监注意,部分大行急平空仓,故促成港股28日急速反弹近1600点,汇控罕有如小飞象反弹20%之余,多只27日急挫股份,在收市后竞价时段都显著夹升。

  熟悉证监的消息人士指出,证监会一直有注视沽空情况,近日沽空量占大市总成交约为7%,跟以往差不多,证监会暂时不用收紧沽空安排。

  消息人士指,沽空本身对市场也有好处,可以增加市场流通量,平衡市场力量及发挥价格发现功能,而且沽空是风险管理的重要部分,在有沽空的市场买卖差价普遍会收窄,故沽空本身有其需要。他指出,没有一套制度是完美的,故不能排除会有人利用沽空造市,证监会会密切监察情况,有需要时可以加强限制。

  消息人士补充,外国不少地方都在收紧沽空安排,最主要是禁止无借货沽空,这点香港沽空制度早已实施,外国做法只是跟随香港,而且香港更有限价沽空,不可主动“质低”股价,制度实不宽松于外国收紧后的安排。

  该人士表示,证监会会重新检讨沽空的整套安排,包括是否要加添限制及增加透明度。他又说,在股市波动增加下,沽空成本上升,在平静日子借货息率为20至55点,但现时已加至100点,成本上升也会左右沽空活动。

  虽然证监会一直认为暂毋须加强沽空限制,但港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可以暂时禁止沽空。另一港府消息人士指出,现时全球都在加紧沽空限制,香港跟随实施有利稳定股市,而且在市况异常波动下,暂时禁止沽空一来可免有人利用沽空造市,二来可以减省监管机构在监察沽空活动上花耗精力,要实施也无不可。港府这个星期又就此出入检讨,一旦要禁止沽空可以极快推行,措施在“15分钟内已可推出”。

  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现时股份申报制度,只规限董事及持5%的主要股东,有关单位很难知道股份分布的真正情况,要监察沽空,存在相当困难,是否有漏洞值得关注。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