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中央日报:期待陈江会促两岸大和平大发展

2008年10月29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8日傍晚,海基会第六届董监事会在台北召开第三次临时联席会议。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11月3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不仅是大陆来台层级最高者,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他强调,希望这次的陈江台北会谈能够务实推动,顺利达成协议,进一步创造两岸互惠互利,有利于双赢发展的环境。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10月29日发表社评指出,我们期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江陈会”能顺利在台北举行,也期待两岸能圆满签署四项协议,为两岸的“大和平、大交流、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社评摘录如下:

  正当世界各国都在与大陆建立“和平稳定”的关系之时,只有民进党仍把大陆当成“敌国”,甚至在大陆海协会长张铭清被推倒事件发生后,说出对“对敌人没什么好客气的”的激烈言词。

  正当世界各国都在与大陆开创便捷交通网络并欢迎大陆观光客,与大陆进行“交流合作”之时,只有民进党以维护主权为借口,阻碍三通实现,并制造两岸人民冲突,将大陆观光客往外推。

  正当世界各国都在善用大陆丰富的资源,与大陆建立“发展繁荣”的经贸关系之际,只有民进党仍然要与大陆冲突抗争,使台湾经济被国际经济社会所边缘化。

  民进党在野后,仍然刻意阻挡两岸在各层面的正常往来,甚至连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与我海基会进行“对等协商”,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相关事项,民进党也要发动群众“如影随形”,刻意破坏“二次江陈会”,民进党阻挠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但不能彰显“主权”,反而只会伤害台湾内部和谐与经济永续发展。

  众所周知,大陆自一九七九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吸收大量外资,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二○○一年底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承诺向全世界开放,大陆已逐步走向“世界市场”,在此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下,各国莫不纷纷与大陆建立和平发展、互利共荣的关系。

  再就两岸关系的发展而言,自一九八七年开放台湾人民赴大陆探亲、一九九二年开放台商赴大陆投资以来,两岸在各层面的交流日益密切,例如,在两岸人民往来方面,二○○七年一年台湾共有四百六十三万人次赴大陆旅游,累计至二○○七年,超过四千七百万人次赴大陆旅游。在两岸人民其它交流方面,累计至二○○七年五月,两岸合计有二亿九千多万封信件往来,两岸一共打了进四十七亿通电话,通话超过一百五十余亿分钟。

  在投资方面,依台湾统计,累计至二○○七年共有三万六千余个投资项目,金额为六百四十八亿美元;而依大陆统计,一共有七万五千余个投资项目,实际到位金额为四百五十七亿美元,大陆已是我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贸易方面,依台湾统计,二○○七年两岸贸易总额为一千余亿美元,依大陆统计则为一千二百余亿美元。大陆已经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伙伴及第二大进口伙伴。

  当前两岸关系如此密切,再加上两岸血缘相同、文化同源、地缘接近,两岸理应走上“大和平、大交流、大发展”的繁荣道路。今年三月马英九当选“总统”后,两岸于四月十二日举行“萧胡会”;四月二十九日举行“连胡会”;五月二十八日举行“吴胡会”。而海基、海协两会于六月十二日复谈,并于次日签订“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及“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项历史性文件;七月四日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及大陆观光客来台具体实现。这些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已经走向“大和平、大交流、大发展”的繁荣道路。

  但是我们也不可讳言,在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的情况下,所衍生出需要解决的事项也日渐繁多,需要建立两岸制度性的协商管道。十一月三日第二次“江陈会”预计在台北举行,不但凸显两岸的对等协商地位,也有助于解决问题。

  此次两会将会签署的四项协议包括:两岸海运、空运直航、邮件及食品安全,这些都是攸关台湾人民的福祉及台湾自身的经济发展的议题,亟需透过两岸协商解决。我们期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江陈会”能顺利在台北举行,也期待两岸能圆满签署四项协议,为两岸的“大和平、大交流、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