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美大选种族因素仍是变量

2008年10月29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于美东时间15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6日早上9时)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展开总统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双方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就各自的经济计划展开唇枪舌战。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种族因素仍是变量》指出,尽管许多白人选民都不歧视奥巴马,但对黑人当选总统还是感到有点别扭,特别是以白人劳工阶层为主体的中西部。奥巴马在民主党党内初选中,在白人占主体的各个大州,几乎都不是希拉里的对手。如果不是因为有高达90%的黑人支持他,他的白宫梦早就破灭了。由此可见,种族背景将是选民会不会投票给奥巴马的因素之一。

  文章摘录如下:

  “在我们这里,人们都在问同一个问题:我们究竟是选一个好黑人,还是一个不够好但和我们肤色一样的人。”

  这是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居民舒斯特被问到自己会投票给奥巴马还是麦凯恩时的答案。他承认,“肤色因素”让像他这样的白人选民左右为难,并补充,他的许多朋友正因麦凯恩是白人而决定支持他。

  这也说明虽然经过1960年代的民权运动,种族主义作为一种政治势力已无法立足,也没有人会公开自己是种族主义者,但并不表示种族议题的市场消失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阵营此前人身攻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把他和恐怖分子扯在一起,这种抹黑其实反映的就是无法公然明讲的种族主义偏见。

  尽管许多白人选民都不歧视奥巴马,但对黑人当选总统还是感到有点别扭,特别是以白人劳工阶层为主体的中西部。奥巴马在民主党党内初选中,在白人占主体的各个大州,几乎都不是希拉里的对手。如果不是因为有高达90%的黑人支持他,他的白宫梦早就破灭了。由此可见,种族背景将是选民会不会投票给奥巴马的因素之一。

  美国《时代》周刊的一项调查便显示,虽然有高达64%的白人选民表示,奥巴马的肤色问题不是他们在投票时考虑的因素,但也有多达44%的选民知道肤色问题会让奥巴马流失不少选票;斯坦福大学的调查就指出,投票日当天,因为奥巴马的肤色而流失的选民可能会有6%这样多。

  当然,经过几十年的磨合与融合,美国白人对黑人的偏见不如过去那么严重,但某些美国白人不会投黑人,是不能改变的事实。至于种族因素是否会成为最终决定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入主白宫的关键,就要看占有10%比例的中间选民会作出甚么选择。如果有着黑白特殊身分的奥巴马能打动选民的心坎,相信他是带领美国走向未来的最佳人选,那么他就可以创造历史,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非洲裔黑人总统。(朱运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