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股一年跌近两万点 港人人均损失逾两百万(图)

2008年10月30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二十九日,美股升近九百点刺激港股早市高开,大市一度升超过七百点。午市后市况反复,一度曾倒跌二百余点,最后收市前再度回升。香港恒生指数收市报一万二千七百零二点零七点,上升一百零五点七八点,全日成交五百九十二点二八亿港元。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海,中环对面的尖沙咀海旁。主要展现了港岛维港海旁的部分著名建筑景观。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光阴似箭,富贵如梦。去年今日(10月30日)是港股最风光的日子,恒指在去年今日到达顶峰,最高曾见31958点,很多市场人士都唱好港股能够在未来一年再创新高,上试42000点。

  然而,世事岂能尽人意,相信不少投资者,对比爱股一年前的价位,今日都会感触良多。恒指前几天曾跌至低见10676点,29日也只收12702点,累计暴跌60%,但不少市场人士继续唱淡,料港股会回落至8000点水平。港股一年前的市值曾高达231970亿元,现今只剩85800亿元,蒸发了约146170亿元,以700万港人计,相当于每人损失208.8万元。

  蓝筹中,33只股价泻逾50%,即使稳重如山的大笨象汇控,也跌个四脚朝天,一年之间大跌42%,由高位约150元跌一半见75元,虽然汇控29日回升至86元左右,但市场一致不看好其后市表现,相信该股会继续寻底,并拖低大市。

  但是,蓝筹中跌幅最劲的,要数中信泰富,该股因炒卖外汇累计期权劲亏155亿元,一年之间劲跌91%。其它类股方面,去年最重伤的便要数内房股、资源股及航运股,跌幅全部都接近90%。

  以去年散户热炒的富力地产为例,股价较一年前挫91.8%,“四叔”李兆基持有的碧桂园,则跌90.7%。资源股方面,中石油跌75.1%,中铝跌89.6%,航运股普遍跌八至九成,中远洋跌91.9%,中集运跌92.8%。不过,要数散户最深刻之一的,一定是玖龙纸业,该股一年前由21.15元,跌至0.9元,跌幅足足95.7%,比得上伤透股民心的“8号仔”。

  金融海啸袭击全球,不少公司捱不住要结业,海啸中“没顶”公司包括有:恒丰金、佑威、德发、合俊便要申请清盘,百灵达内地厂房结业,以上5股皆已停牌,持有的散户可能要“料定输数”,股票随时变废纸。

  除中信泰富外,不少公司在大市好景时,买入各式各样的金融投资衍生工具,例如东亚便宣布沽清其手上的信贷抵押债券,劲亏35亿元,该股股价也由一年前约50元水平,泻至目前的14.7元,跌幅逾70%。另外,中铁、中铁建、九龙建业、中国传动也因累计期权或者掉期产品而录得亏损,令股份急挫,中国传动更因而停牌至今。

  除了投资金融产品失利外,“买贵货”也是另一致命伤,不少中资股也宣告“中招”。好像高位入股富通银行的平保,入股东亚的中银,收购永隆的招行,近期全面捱沽,平保股价一年跌75.8%,中银跌58%,招行跌72.9%。

  财散人安乐还好,问题是财散了永无安宁。金融海啸下,公司倒闭、裁员、减薪、诉讼、索偿等衍生问题随之而来。大批买了雷曼迷你债券的老人家,只是这次金融海啸下令人唏嘘的其中一幕。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