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温家宝讲话让港人在风浪中“坐稳船”

2008年10月30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莫斯科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下,香港一定会克服目前的金融市场难关,他说:“我对香港有信心!”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30日发表社评指出,港人对中央的信任,已经成为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最突出的标志之一,尽管市民都明白到国家在这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中也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港人还是期待听到来自中央的鼓励和支持。温总昨日的谈话,对特区政府、业界和市民提高信心、共御“海啸”,将会产生重大的激励作用。

  社评摘录如下:

  正在东欧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莫斯科接受了香港传媒的访问;温总表示对香港抵御金融海啸的能力有信心,中央将会从多个方面协助香港渡过难关。

  在访问中,温总理提到,当前最重要的是民众的信心。本港市民目前虽未至信心崩溃,但对市场前景普遍感到忧虑,对特区政府已经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也感到信心不足。在此一信心关头,只有中央,只有中央领导人的“一言九鼎”,才能够令到港人在十级风浪中“坐稳船”,不致“晕船浪”。

  港人对中央的信任,已经成为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最突出的标志之一,尽管市民都明白到国家在这场全球性的金融海啸中也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港人还是期待听到来自中央的鼓励和支持。温总昨日的谈话,对特区政府、业界和市民提高信心、共御“海啸”,将会产生重大的激励作用。

  温总理在谈话中提到,将会加强中央与特区金融部门的联系、加快跨境基建项目建设、协助中小企贷款、确保输港食品安全以及进一步扩大内地居民“自由行”,协助特区渡过难关。

  五项措施,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应可解本港困境于燃眉。其中,如进一步增加来港“自由行”城市的数目,对正处水深火热中的零售、饮食业来说无疑是一支“强心针”,虽然内地居民在“海啸”冲击下也会减少出外旅游和消费的意欲,但内地始终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客源,只要来港“自由行”的人数增加几个百分点,对本港消费行业就是很大的挹注。

  此外,如输港食品安全问题,乍看似与“海啸”无关,但如果三聚氰胺牛奶、鸡蛋的困扰早日成为过去,内地食品继续以价廉物美及质量安全可靠供港,对稳定本港的民生以及市民的情绪,包括饮食业界的经营,都会起到正面的作用。

  当然,温总理提出的这些助港措施,都不是内地单方面可以办到,而是需要特区的全力配合,就以推动跨境基建项目来说,港珠澳大桥在中央的层面已经不仅拍了板,而且还给予拨款注资,但三地承担的融资部分需要三地政府具体解决。

  以香港特区来说,政府日前才就一百多亿的融资贷款向银行业界发出“意向书”,日前本港“智经”研究中心又提出粤港合组控股公司共同融资之议,到底何去何从,大桥工程是否能在“海啸”中及时“上马”、提供就业机会,中央不可能“越俎代庖”,关键是特区政府自己的步伐要加快。

  温总理昨日在谈话中还指出,香港经济基础良好、外汇储备充分,又有抗击亚洲金融风暴的经验,只要政府措施果断、市民信心提高,是完全有能力抵御眼前这场危机的。温总理还提醒特区政府要吸取这场危机的教训,提高金融业监管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对刚成立的由特首曾荫权领导的十人“经济机遇委员会”来说,无疑是最及时和重要的指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