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新生报:期待两岸和平协议搬上台面

2008年10月30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台湾《新生报》10月29日发表社论指出,陈云林来访之后,我们不只期待两岸经贸关系的双赢式的深化,还期待能够将签订和平协议的议题,摆到两会的谈判桌上来。

  社论摘录如下:

  虽然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访台期间发生了一些“意外插曲”,但基本上并不妨碍两岸两会的互动,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将于十一月三日来台访问,这对于两会甚至两岸关系,都将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从两岸关系的历史发展脉络来看,陈云林的来访,当然可以被解释成是圆了前海协会会长汪道涵的梦。不过,现在两岸关系的发展内涵所覆盖的各种层面的问题,其多元性和复杂性,已经不同于汪道涵主持大陆海协会时的情况。目前,最迫切现实的是,因着两岸的各种层面,特别是经济层面的互动交流延伸出来的,如两岸金融等诸多问题,都有待两岸双方协商解决,否则,将有可能使两岸关系无法顺畅运作,甚至于不利于两岸关系的平和发展。面对两岸间诸多问题,就连民进党执政期间,虽然两岸政治关系非常紧俏,但是双方仍然务实处理了诸多如春节和重要节日包机等问题。

  不管是基于两岸关系的历史发展脉络,或是由于全球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制约,两岸之间各个层面的互赖程度,不管是广度或深度,将不依个人的意志喜好,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而其所延伸出来的问题,将更多更复杂,如果不加以严肃认真面对,将不只影响两岸之间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甚至还将影响区域或全球的经济发展。两岸的经贸关系,是全球或区域经济网络中的重要节点,这两个节点之间的关结不够平顺,将使全球或区域经济网络运作也出现连动性的不平顺。不管是基于两岸的互利,或对区域和全球经济运作的影响,两岸必须更加认真积极的不只把现已浮现的诸多问题加以解决,而且还要有前瞻性的去筹划如何进行进一步的经济合作,从而创造双赢。

  当然,两岸的问题如果能够务实地朝上述这样的方向努力,这表示两岸关系将继续朝稳定的方向发展,而这样发展的逻辑延伸,将是两岸必须面对和平协议签订的问题。未来,两岸通过和平协议的签订,一方面体现双方特别是经贸关系的稳定积极双赢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回过来巩固延续两岸双赢的互动关系。总之,陈云林来访之后,我们不只期待两岸经贸关系的双赢式的深化,还期待能够将签订和平协议的议题,摆到两会的谈判桌上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