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中央支持香港 5颗“定心丸”对症下药

2008年10月30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莫斯科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下,香港一定会克服目前的金融市场难关,他说:“我对香港有信心!”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0月30日发表社论指出,总理温家宝前日在莫斯科表示一定“鼎力支持”香港渡过金融海啸难关后,昨日进一步提出五项挺港措施,部分属于现行惠港政策的延伸扩大,比较值得注意的则是要求中央与本港金融当局“共同制订”应对风险预案,显示这场风暴促使两地金融合作更进一步。

  社论摘录如下:

  温家宝昨日离开莫斯科前,特别会晤港澳记者,替港人打气,希望港人在困难时期能够看到光明,增强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他提及的五项措施都对应香港目前最逼切难题,港人最容易看到效果的,是进一步扩大内地居民来港旅游。沙士后,中央首度容许内地部分城市居民来港自由行,对改善本港社会气氛和刺激经济,起到立竿见影之效。

  另一项措施是保障对港食品供应,这最为普罗市民关心。较有新意的是,除了保障数量,温家宝还强调是保障质量,价廉之外还提出要物美,显然是针对内地接连验出问题食品有感而发,要重挽海内外对国产食品的信心。

  至于加快基建,特别是港珠澳大桥,此际海外市场欠佳打击内地出口,中国要刺激内需带动经济,加快基建对解决就业和促进经济更形逼切,尤以受出口放缓打击最严重的珠三角地区为然。本港亦打算加快基建,正好与内地配合互利。

  温家宝又提及内地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保证,及提高出口退税率。这方面港商也可受惠,部分措施甚至与本港的支持有所重迭。两地有关部门宜加强沟通,有机配合,提高资源运用效率。

  最后一项措施涉及两地多个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温家宝昨日更进一步表明:已经“要求中央各金融部门和香港金融当局共同制订应对风险预案”,还特别提到内地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架构。由于今次金融海啸涉及全球应变,单靠香港财金部门之力,实在不易招架,中央有雄厚的财政储备作为香港的后盾,提出共同制订风险预案,令香港维持金融稳定,犹如多了一个靠山。

  温家宝另一番有深意的说话,是提到本港以往曾应付过金融风暴,亦注意到港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有关措施亦初步见到效果,是次金融危机,毕竟暴露了香港在金融监管及经济结构上存在的问题。为长远发展计,特区政府必须“认真吸取这次金融危机所带给我们的教训”,总结经验,加以分析及改善。

  听温家宝这番话,不能如个别议员所说,只看香港的局面,还要对应他不点名提到,今次金融巨灾祸源在美国,香港作为对外开放和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中心,应该要留意到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港府针对迷债风波,已表明会检讨有关的监管制度,这方面的工作方向是对了,但最重要做起来不能马虎,要做得范围够广,挖得够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