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品味启蒙运动:既愉悦又迷惑的世界

2008年10月30日 16:3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书名:《启蒙运动》

  作者:彼得•盖伊(Peter Gay)

  译者:刘森尧、梁永安译

  出版:台湾立绪文化公司

  18世纪的欧洲发生3件重要大事:“启蒙运动”、“工业革命”与“法国大革命”。它们塑造了现代文明的风貌,深刻影响近代世界历史的发展。其中,工业革命奠定近代社会的经济基础,法国大革命影响近代政治的发展,而启蒙运动则型塑了近代文化的精神面貌。

  20世纪学界有关启蒙运动的研究取径多元,从思想史、文学史到政治理论,成果也很丰硕。但就学术的影响力论,以1930年代德国哲学家厄尼•卡西勒(Ernst Cassirer)的《启蒙运动的哲学》(The Philosophy of the Enlightenment)与1960年代美国思想史家彼得•盖伊(Peter Gay)的《启蒙运动:一个诠释》(The Enlightenment: An Interpretation)两部巨著,最具有标竿性。

  盖伊原是德国犹太裔,1923年出生于柏林,二次大战前夕移居美国。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史学博士,先后任教于哥伦比亚与耶鲁等名校,研究领域涵盖18与19世纪欧洲文化史与思想史。盖伊的学术论著丰富,书写的课题从伏尔泰政治思想、莫扎特的音乐到弗洛伊德的传记,从启蒙运动思想到中产阶级的文化,而且几乎每部大作都在学界激起涟漪。

  《启蒙运动:一个诠释》一书分为两卷,分别于1966与1969年出版,全书超过1500页,无论从篇幅或内容看,都是一部体大思精的巨构。在这部巨著中,盖伊采取一种独特的解释观点与论证方式。一方面,他受到“康德传统”(Kantian)的影响,主张启蒙运动乃是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人们学习运用本有的“理性”,以追求思想“自主”(autonomy)。另一方面,他采用黑格尔的辩证法,来论证、建构启蒙思想的动态发展历程。

  18世纪的启蒙运动,盖伊认为,乃循着“正、反、合”的论式发展,整个形成一个辩证的“三部曲”。在第一阶段,启蒙哲士(Philosophes)“诉求于古代”,吸取古典的异教思想,培养出一种现代的异教精神。异教精神源自基督教诞生前的希腊、罗马文化,其特色是世俗与理性精神。第二阶段中,启蒙哲士“与基督教造成紧张关系”。他们以世俗、理性的现代异教精神,批判、抨击基督教,以为自由改革铺路。到第三阶段,启蒙哲士“追求现代性”,由破而立。他们提出各种自由改革方案,盖伊称之“自由的科学”(Science of freedom),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理性、自由与人文的现代社会。

  盖伊的《启蒙运动》除了论证别出心裁,在其它方面亦多具开创性,为20世纪70年代以后的启蒙运动研究,引导出一些新方向。例如,法国知识界一向是启蒙运动的研究焦点,盖伊的启蒙运动则是一个泛欧洲的运动。他的书中可看到,巴黎之外,柏林、爱丁堡、甚至费城,都有知识菁英参与启蒙活动。又如,盖伊着重于勾勒整体的启蒙面貌,因而不特别凸显个别启蒙明星的角色,反而注意到一些二线作家对传播启蒙观念的贡献。复次,盖伊不但分析启蒙观念,更强调这些观念与社会的互动,掌握了启蒙运动的真精神。毕竟,启蒙哲士并非一群象牙塔的学究,而是一批行动派,意图改造旧秩序,建立启蒙的新社会。

  《启蒙运动:一个诠释》是一部严谨的学术名著,但在盖伊笔下却没有一般思想史论著的冰冷或生硬,可读性很高,且雅俗共赏。盖伊学问渊博,论述清晰,见解创新,文字也很优雅,即便经过40年,读起来仍然生意盎然。对欧洲近代思想感兴趣的读者,可随着他的娓娓道来,重回到18世纪,去仔细品尝“启蒙运动”那个“既愉悦却又令人感到迷惑的世界”。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杨肃献)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