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首个纳米科技感应器 能同时探测10种气体

2008年10月30日 17:0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纳米科技研制的化学感应器能探测10种不同气体,可用来侦测空气中极微量的毒气或爆炸物。

  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师生研发出海绵状纳米二氧化钛化学感应器(Nanosponge-TiO2, Chemical sensor),这项世界首创的新纳米科技具超高敏感度,比市面的感应器还要强100倍,能同时探测出10种不同气体,成本也更加低廉。

  负责领导9人研究小组的萨曼博士(Dr Zuruzi Abu Samah ,35岁)说,新的感应器可用来侦测空气中极微量的毒气或爆炸物,能及时警惕执法人员和作战的军人。此外,这项新技术也可用来探测行李内是否藏有爆炸物,甚至可用在环境监控、新能源和医疗诊断仪器等用途上。

  科研人员花了约两年时间,花了3万元进行这项研究,并于去年成功为新的纳米科技申请到两项专利。萨曼博士说,新化学感应器的概念很简单,就是把把特质的化学物搀入二氧化钛,产生的化学效应能改变化学特性,就算是极微量的气体也能轻易被侦查出。

  他说;“目前市面的感应器只能测出三种不同气体,新的化学感应器能同时测出10种不同气体,敏感度甚至比市面上的感应器强100倍,因此商业价值高。”

  三四年内推出市场

  萨曼预测,保安、新能源和国防科技公司将是采用这种新科技的三大领域。南洋理工学院正同一些商家洽谈如何把这项科技商业化,并在三四年内推出市场。

  他也指出,目前市面上的感应器多是用硅(Silicon)制造,价钱相当昂贵。如果海绵状纳米能取而代之,将能把成本减低至少5倍。

  纳米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为了让学生能在纳米科技等领域加以创新,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南洋理工学院将从明年4月起,开办“纳米科技与材料学文凭”课程(Diploma in Natotechnology and Material Science),希望培育出对材料及纳米工程有深入了解的技术专才。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杨荣发)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