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大选临近 华人应有独特视角

2008年10月30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华裔选民的重要性却越来越受到美国大选民主共和两党阵营的重视。当地时间十月二十八日晚,两党竞选阵营代表在此间和美籍华人社区领袖举行特别会议,就两党的竞选政策回答了华裔选民关注的问题。图为民主共和两党竞选阵营代表和华裔选民交流。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美国《侨报》10月30日发表社论《大选临近 华人应有独特视角》指出,中美关系的好坏,台海局势稳定与否,直接决定着在美华裔的心态和处境。过去八年,虽然小布什的政绩乏善可陈,但是在对华关系上,却取得了长足进展。良性的两国关系、相对稳定的两岸局势,为华人的生活、发展均带来了历史少有的机遇。新任总统是否会延续相关政策,应该成为华人投票的关键判断因素之一。

  社论摘录如下:

  四年一个轮回,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揭晓时刻仅剩下最后几天。从目前的情势来看,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占有优势。如果不出意外,美国将诞生历史上首位非裔总统。当然,大选风云瞬息万变,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入主白宫。

  今年的总统大选,从初选开始就在美国历史上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白与黑的较量、男与女的对决、老与少的竞争。如今,独有特性又加上了一个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就在本周二,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跌至了历史最低点。

  虽然投票日近在眼前,而且有1200多万选民已经先行投票,但从目前各方面的消息来看,不管是想维持并扩大优势的奥巴马,还是竭力猛追的麦凯恩,选战的焦点仍然集中在经济问题上。面对这场还在持续恶化的世纪危机,总统候选人忙于端出对策菜单,选民们更是面临艰难的选择。奥巴马是富有变革的激情和感染力,但毕竟太年轻,经验缺乏;麦凯恩固然有经验,但年事已高。他们是否有能力应对这场危机?谁也不能打保票。或多或少,今年的总统选举有些“赌”的意味。

  作为占有亚裔人口绝对多数的华裔,自然也面临与主流选民同样的难题。然而,华人出于自身的族裔特性和利益诉求,在以下问题上,还应有更加广阔的视角和更深层次的考虑:

  首先,奥麦之争除了政策之争,也有族裔之争的含义,这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奥巴马能否最终当选,是观察美国社会对于少数族裔的认同度的一个指标。但是,必须要清醒认识到,非裔在美国社会的历史状况、现实地位和所面临的问题,与华裔有很大不同。而且,奥巴马上台能否真正为少数族裔代言,华裔能否从中受益也是个未知数。

  其次,长期以来,华人都在试图融入主流社会。但是数千年文化积淀的传袭、来美打拼求生存求生活安定的历程,使得华裔相对较为保守。当这种特质反映到政治参与过程中,稳重、渐进、经验丰富但又不循规蹈矩自然也成了对总统候选人的要求。但奥麦二人,无论是谁,也不是这样的完全结合体(在初选时,许多华人选希拉里而不选奥巴马,原因之一,就是认为希拉里更稳重)。

  第三,族裔传统与税收政策、福利政策的复杂关系。华人一方面注重个人奋斗,反对不劳而获。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属于中产阶层甚至是低收入群体。共和党通常主张政府不干涉经济,并推行对企业有利的税收政策以达到刺激发展经济的目的;民主党则认为帮助经济发展是政府必须的职责,并强调从高收入者中征收更多税帮助低收入者。不同的主张对于华裔不同群体有不同的吸引力,因此华人的选择就会各取所需。

  第四,移民问题不容忽略。去年,移民改革议题在全美喧嚣一时,使得包括华裔在内的各地移民(合法的和非法的)都曾兴奋不已。今年初的初选也延续了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但近一两个月来,这个议题似乎销声匿迹。大众焦点被经济问题占据,移民问题变成“烫手山芋”,使得两党候选人小心翼翼,干脆只字不提。在此种情形下,华裔不能对新任总统在该问题上抱有太高期望,但也不能在投票时完全忽略他们各自的政策倾向。

  最后,无论如何也回避不了的议题就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包括对台政策。中美关系的好坏,台海局势稳定与否,直接决定着在美华裔的心态和处境。过去八年,虽然小布什的政绩乏善可陈,但是在对华关系上,却取得了长足进展。良性的两国关系、相对稳定的两岸局势,为华人的生活、发展均带来了历史少有的机遇。新任总统是否会延续相关政策,应该成为华人投票的关键判断因素之一。

  正因为是少数族裔,越是到投票的最后时刻,华裔越是需要冷静,需要从自身的具体需求出发,慎重考虑投出的那一票。在复杂的因素下,最佳的办法,还是“选人不选党”。华裔应该在考虑主流民意的基础上,把票投给那些素日关心华裔、亚裔的利益,注重美中关系的候选人,让每一个人手中的票都成为关键一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