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府豪掷七百亿推逾百工程 三路并举振兴经济

2008年10月31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香港10大基建工程力争尽早上马。现正推动启德发展、河套区发展及新区发展3个项目。(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经济面对巨大考验,特区政府本年度计划“豪掷”700亿元推出超过100个工务工程,努力实现以基建振兴经济。

  特区政府会以“三条腿”并举的方式推动基建,除加快10大基建上马,也会推出更多能实时创造就业的城市建设,并且上马一系列地区小型工程。

  香港发展局表示,趁目前建材价格下滑推出工程,有助降低成本及创造就业机会,而且能起带头作用鼓励私营机构投资。建造业表示,700亿元的工程最少能创造数以万计的职位空缺,加上建材价格下跌,现时绝对是推出基建工程的最佳时机。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30日在立法会回应施政报告辩论时表示,港府在这个立法年度,已向立法会工务小组提交超过100个造价超过700亿元的工程项目。她表示,此际推出工程既能创造就业,同时能起带头作用,鼓励私营机构投资。撇除西九的一次性拨款,上一个立法年度已批出造价471亿元的工程合约,加上刚提交、价值700亿元工程项目,特区政府推出的基建工程可望一共逾千亿。

  金融海啸令建材价格高昂及建筑工人短缺情况得以纾缓,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会借此机会,以“三条腿”推动基建工程。“第一条腿”是十大基建工程,对香港长远发展具重要性,有关单位会领导工程尽早上马。现时,发展局也正推动启德发展、河套区发展及新区发展3个项目。

  加快基建的“第二条腿”,是落实重要的城市建设基建工作,包括水管复修和更新、渠务工程、明渠美化和覆盖工程、斜坡安全、绿化工作及建设单车径等。工程主要来自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意见,而有关工程数量大,也能有助马上创造就业。

  至于“第三条腿”就是推出更多地区小型工程,去年立法会通过将丁级小型工程上限,由1500万元增至2100万元,在大半年间,共有85个工程项目受惠。上限提升后,小型工程拨款急增至68亿元,占今年总工务开支的1/3。小型工程也有如“及时雨”,天水围第112区,就是透过价值1600万元的土地平整工程,以设立新界西北第一个建造业议会训练中心,为天水围、元朗和屯门一带建造业工人提供训练和工作。

  不过,有关单位认为,即使以“三条腿”加快基建仍然不足够。林郑月娥认为,特区政府的建筑和楼宇建设工程只占香港生产总值的小部分,若要真正以基建带动香港经济发展,必须促成私营机构在楼宇和建造方面的投资,但强调特区政府不会在目前情况下贱卖土地。

  林郑月娥指出,过去工程受各方面阻滞,以致近年基建开支都未达到每年290亿元的原定目标。在2006-2007年度的工程开支总额为217亿元,2007-2008年度则为205亿元,但她承诺未来工务工程量将会上升,并尽量达至原定每年维持290亿元的开支。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