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将成最后埋葬民进党的关键人物

2008年11月03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3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7时30分许乘机离京赴台,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将在台北举行历史性会谈。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1月3日在“两岸观察”栏目发表富权撰写的文章指出,蔡英文挟持民进党滋扰陈云林访台,所得失的并不止是岛内多数民众,而且还将得罪美国人。实际上,在宣布陈云林将访台的消息后,白宫已经多次表态,欢迎和支持两岸会谈。而蔡英文的滋扰陈云林的做法,看在白宫的眼中,必将不高兴,把蔡英文访美时的一些好感,全都抹掉。惹毛了白宫的民进党,也就难以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了。就此而言,蔡英文将会是“陈江会谈”的最大输家,也将会成为最后埋葬民进党的关键人物。

  文章摘录如下:

  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今晨将乘“专机”(专门包机)赴台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共同主持第二次“陈江会谈”。这是台湾海峡两岸隔绝五十九年来,最高层级的大陆官员访问台湾,也是首次在台湾举行海峡两会会长级的协商,其政治和现实意义,非比寻常。

  陈云林曾出任长达十多年的大陆国台办主任。而在台湾方面,现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曾有四年时间出任“陆委会”主委。在此段时间内,陈云林是蔡英文的对手,曾经经常互相隔空过招,斗智斗谋。如今,陈云林到了台湾,蔡英文对这个昔日对手可说是“仇人相见,份外眼红”,要发动“围城计划”,滋扰其宿敌陈云林--当年在两将隔海对阵时,斗不赢陈云林,今日就要耍赖撒泼,给点“输打赢要”的颜色给陈云林看看。

  当然,蔡英文要对陈云林发动“围城计划”,其根本本质还是在捍卫民进党的“核心价值”--为捍卫“一边一国论”而要阻挡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并附搭上转移陈水扁系列弊案冲击民进党的视线的近期需要。几股因素交织之下,以往的斯文学者蔡英文,今日却成了街头行动领导者,一派“草莽英雄”的“气慨”。

  但蔡英文发起这次最新一轮,而且还是近身对持的“蔡陈斗”,仍将会是以蔡英文输到贴地告终。第二次“陈江会谈”在两岸已有高度共识之下,必会在对等、诚恳、尊严的氛围中顺利完成所有的协商议题并签署协议。参加“围城”的莽民,也由于警方滴水不漏的部署而伤害不到陈云林及其团友们的一根毫毛。蔡英文祈求藉滋扰陈云林访台,煽动、聚拢泛绿选民而积蓄能量的意图,也将因吓跑浅绿选民而告破产。

  实际上,如果说,蔡英文十月二十五日发动的“反黑心,顾台湾”大游行,因为其主轴是针对“毒奶粉”事件,及指责马英九过于向大陆倾斜,而确能挑起泛绿群众的不满情绪和危机感,而收到一定效果的话,那么,在陈云林已为“毒奶粉”道歉,及马英九已多次表态,这次“陈江会谈”只商谈交通及经济议题,不会触及政治议题之后,再加上已有部份浅绿中产阶层亦已明白,台湾地区目前的经济问题,主要是受国际经济大环境的牵连,其实台湾地区已是受“金融海啸”影响较小的地区,怪不得马英九“跳票”。而且,陈云林无惧“张铭清事件”的阴影,坚持要到台湾,再给台湾人民送上几份“大礼”,那才是真心帮助台湾人民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走出经济困境,台湾民众要双手欢迎还来不及,还要搞甚么“围城”?!

  因而可以想象,蔡英文这种“恩将仇报”的“围城计划”,只能是把自己及民进党进一步推往“深绿”方向,而再次流失大量的“浅绿”民众。民进党要“我再奋起”,谈何容易。实际上,马英九之所以能以两百多万票的巨大差距打赢“总统”选战,就是因为包括浅录和中间选民在内的多数选民,支持马英九的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路线。而现在蔡英文竟然反对两岸交流,岂非是再次要把这些浅绿和中间选民推向自己的对立面?既此,在从县市长、“立委”选举到“总统”选举,都是“一对一”的选举之下,民进党也就难有“我再复起”的机会了。

  其实,蔡英文挟持民进党滋扰陈云林访台,所得失的并不止是岛内多数民众,而且还将得罪美国人。实际上,在宣布陈云林将访台的消息后,白宫已经多次表态,欢迎和支持两岸会谈。而蔡英文的滋扰陈云林的做法,看在白宫的眼中,必将不高兴,把蔡英文访美时的一些好感,全都抹掉。惹毛了白宫的民进党,也就难以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了。

  实际上,当年民进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陈水扁也能够当选“总统”,得力于美国的暗中扶助不少。当时,美国是不满国民党政权的专横,希望能促进台湾的民主政制,并将“政治轮替”的那一套西方“普世价值”引进台湾,因而将希望寄托在号称“民主”、“进步”的民进党的身上。因此,民进党当年的争民主,争人权,要求废除戒严体系,解除“党禁”、“报禁”,废除“刑法一百条”等的抗争活动,都隐约有美国背后支持的影子。直到陈水扁筹划参选“总统”期间的赴美国“学习之旅”,美国更是把陈水扁当作是上宾。当时就有人分析指出,美国这是暗中表态,不反对换由民进党的陈水扁当家掌权。

  但陈水扁当选后,便把美国当作是“桥板”抽掉,不但是践踏由白宫敲定的“四不一没有”,而且还不顾美国的反对,大搞甚么“终统”、“入联公投”,迫得白宫只好放弃民进党,撒手不管,反而乐见国民党“覆辟回朝”。

  蔡英文在当选民进党主席之后,也曾访问过美国,知道美国过往在暗助民进党过程中的作为,当然更知道白宫极为不满陈水扁的极端路线。因此,本来她是应当吸取教训,在接任党主席之后,能够向陈水扁的极端路线告别,这样或许民进党还能重获美国的信任和支持,还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尤其是在马英九日后倘是暴露出能力不足,而国民党也有可能重走贪腐黑金老路之后,说不准美国还将会再次暗助已经从走中间路线的民进党再次实现“政党轮替”,以符合西方的“两党政治”价值观。

  但蔡英文面对白宫欢迎和支持“陈江会谈”的表态,却是居然忘记了民进党以往的失败教训,发动和指挥“围城计划”滋扰“陈江会谈”,恐怕将会使美国象当年对陈水扁彻底失望那样,对本来还有所寄望的蔡英文也彻底失望。在失去美国的支持之下,民进党要东山再起的希望,这就将完全破灭了。

  就此而言,蔡英文将会是“陈江会谈”的最大输家,也将会成为最后埋葬民进党的关键人物。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