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总统选举“变”数无穷

2008年11月03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二点,美国弗吉尼亚埃西兰小学举行一年一度的全校万圣节假面游行,当校长米兰达先生等扮演的总统参选人“奥巴马”“麦凯恩”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发出阵阵的欢呼声。图为“奥巴马”“麦凯恩”向埃西兰小学参加万圣节活动的孩子发表模拟演说。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3日发表谭中撰写的文章指出,美国倾向于保守的人们说,麦凯恩是“已知的妖魔”,奥巴马则是“未知的妖魔”。“已知的妖魔”容易对付,但对“未知的妖魔”心中无数。从这一论点推演,奥巴马将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总统之一,也有可能是最“危险”的。美国政治这个“变”数,不但其本身是“未知的妖魔”,而且对美国、对中国、对全世界的影响都变成未知数了。人们呀,不可掉以轻心!

  文章摘录如下:

  举世瞩目的美国总统大选前夕,总结形势,可以用十六个字来形容:“人心思变、大势已定、狂澜难挽、变本加厉”。

  “人心思变”:美国绝大多数人认为布什是历代政绩最坏的总统,民意调查90%人的想法为美国当前发展是“此路不通”,必须来个大改变。特别是最近“金融海啸”发生,美国经济发展突然信心低落,人称“天意”。行家在一个月前就说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只要稳住、不出纰漏,就会被客观形势推进白宫。这是“时势造英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是“生不逢时”。

  “大势已定”:因为这个“变”的口号是奥巴马叫出来的,他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麦凯恩和他的搭档佩琳也想方设法从奥巴马手中夺取“变”的法宝,但奥巴马和搭档拜登只要提醒选民一句话:“不要让八年的布什败政延续”,麦凯恩的“总统梦”就变成泡沫。

  布什初进白宫采取"abc"(anything but Clinton,逢克必反)政策。奥巴马却是提前把"abb"(anything but Bush,逢布必反)当作武器来阻挡麦凯恩的前进道路。

  有三点理由相信奥巴马已经胜券在握。第一,这次大选年轻选民热情高涨,在已经登记的选民中,35岁以下的人数超过年长者,奥巴马是这一热情的重要来源。

  第二,根据各项民意测验,奥巴马不但能守住传统的“蓝州”,还向“红州”进犯,很可能突破,麦凯恩难以招架(想挖掉“蓝州”宾夕法尼亚,恐难办到)。

  第三,许多州提前投票的人特别多,奥巴马在这些票中估计占10个百分点的优势,麦凯恩必须在11月4日的投票中胜过奥巴马5个百分点才能扯平,是难上加难。

  “狂澜难挽”:几个月前,奥巴马之所以击败党内的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主要因为他是粉碎“布什-克林顿-布什-克林顿家族统治大循环”的强大武士。

  古人所谓“或吹火而然(燃),或吹火而灭”(《金楼子·立言》),在政治鼓动场上,奥巴马是“吹火而燃”的能手,麦凯恩则不然。行家评论,麦凯恩阵营竞选的主要战略是“搞臭”奥巴马,现在看起来,各种明枪暗箭都没有把奥巴马的红得发紫的形象“搞臭”,麦凯恩先是想创造“佩琳效应”,但无法使奥巴马头光暗淡,后来又制造“水管匠乔(Joe the plumber)效应”也收效不大。

  最后看看“变本加厉”:看来美国总统选举的“变”数将会是“黑”总统主长白宫,但大选结束后,这个“变”数并不会画上句号,而会继续演变、变本加厉。把这一点探讨清楚,就能看出奥巴马政权时代美国以及世界局势发展的新走向。

  麦凯恩阵营最后一刻在美国选民中敲响警钟,说奥巴马本质上左倾,再加这次大选结果会使民主党独揽总统府、国会参议院与众议院、美国政治失去“制衡”,必然更向左转。正当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以及经济出现经济萧条景象的时刻,这种转向和美国式资本主义生存之道是大相径庭的。

  有人指出如果奥巴马凭着自己“重新分配财富”的信念而一意孤行,美国就会变成瑞典,失去其振兴资本主义的活力。麦凯恩阵营强调振兴美国中小企业,帮助它们渡过困难而创造财富、雇佣员工。奥巴马却急于要扩大政府福利事业而势必加大政府赤字,靠对资本家增税来取得收支平衡,可能造成宰了生金蛋的鹅的严重后果。

  奥巴马执政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使美国在全球化越来越厉害的竞争中恢复美国在生产上的优势,减少国际贸易逆差。奥巴马为了要讨好美国劳工阶级(特别是失业大军),在公开言论中对中国最为“来势汹汹”,指责中国“操纵货币”、对美国“倾销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声称“如果我当选总统,会禁止所有中国制造的玩具进口”。

  人们说,克林顿和小布什未进白宫前也显出“反华”姿态,但当了总统就变得和善起来。但克林顿和小布什在竞选中并没有对选民提出像奥巴马这些具体的保证。奥巴马如果当上总统无疑会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甚至有可能和中国针锋相对。

  从长远来看,他破坏美中之间经济“连体孪生”关系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然对中国、对世界都会不利。

  以佛克斯FOX电视台为首的保守派正在掀起一场姗姗来迟的对奥巴马“不爱国”、和恐怖分子有“藕断丝连”关系的人身攻击,白宫也难变成奥巴马的避难所。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就会为了避嫌疑而不必要地在国际上铤而走险,以证明他“爱国”不落人后。在伊朗问题和巴基斯坦问题上,奥巴马都有可能比布什更“鹰”。

  美国倾向于保守的人们说,麦凯恩是“已知的妖魔”,奥巴马则是“未知的妖魔”。“已知的妖魔”容易对付,但对“未知的妖魔”心中无数。从这一论点推演,奥巴马将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总统之一,也有可能是最“危险”的。美国政治这个“变”数,不但其本身是“未知的妖魔”,而且对美国、对中国、对全世界的影响都变成未知数了。人们呀,不可掉以轻心!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