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光华日报:未来国际权力版图将发生位移?

2008年11月0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八日,洛杉矶附近一家Mervyns百货店打出削价百分之七十五清货的告示,消费者正在选购清货甩卖的服装。拥有五十九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连锁百货公司Mervyns刚刚成为美国经济滑坡的新牺牲品。这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百货公司周五宣布,旗下一百四十九家商店进行清货销售,然后关门停业。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十月份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创下三十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11月2日发表吴子文撰写的文章《美帝的殒落》指出,美国经济被这次金融风暴搞得灰头土脸,欧洲各国也连带陷入金融危机,反观中国,由于所有银行皆为国家所有,加上中国目前仍未开放境外基金在国内运作,所以并没有受到这次风暴太大的波及,美国反而反过来要向中国寻求协助,益发突显未来国际权力版图的位移。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中国的崛起,许多人预言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将逐渐式微,而最近美国国内爆发的金融风暴似乎提早应验了这一项预言。

  这次蔓延全球的金融风暴发端于美国去年爆发的次级房贷危机,所谓次级房贷指的是以财力较弱、信用也较差的客户为对象的房屋贷款。美国投资银行为了降低次级房贷的风险,非常“精明”的想到将次级房贷予以债券化,并透过层层包装,将这些高风险的债券转变成形形色色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行销至全世界,从而达到分摊风险的效果。

  透过这种高杠杆的操作,美国投资银行成功在金融界呼风唤雨,并让美国的房地产在过去五年内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像,也让许多中低收入家庭能够轻易的透过贷款来购买一栋宽敞的房子。然而,美国房地产的蓬勃发展说穿了只是世界各地投资人购入次贷债券所支撑起来的空中楼阁罢了。

  因此,当次级房贷泡沫化以后,随即引发了一连串令人惊骇的骨牌效应,首当其冲的是像雷曼兄弟这类从事债券化和销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资银行,接着野火一路延烧到其它曾购入次贷债券或相关金融商品的政府、基金、银行和投资散户,冰岛政府就被拖累得濒临破产。结果美国经济重重摔了一跤,其它国家也跟着被拖下水,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全球性金融大海啸。

  有趣的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诺贝尔级的美国经济学家仍笃信自由市场原则,认为政府应该放任目前的危机不管,让市场上那只“看不见的手”来惩罚那些在华尔街呼风唤雨的贪婪投资客。

  问题是,这次的金融风暴牵涉的不仅仅是美国的家务事,还影响到世界各国,一旦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全球经济也会随之进入严冬。为了顾全大局,美国政府还是选择违背市场自由原则,实施了一系列挽救市场的措施,包括将次贷收归国有、将官股注入银行,以及砸下7000亿美元来增加资金的流通性等,希望美国的经济不至于瘫痪。

  一国经济发展牵涉到三项关键因素,一是资金的流通性,企业要有充分的资金可以周转;二是市场信心,一般存户要愿意将钱存入银行;三是需求,不管是国内或国际的需求,所以美国的援救措施能否奏效,仍待观察。

  美国经济被这次金融风暴搞得灰头土脸,欧洲各国也连带陷入金融危机,反观中国,由于所有银行皆为国家所有,加上中国目前仍未开放境外基金在国内运作,所以并没有受到这次风暴太大的波及,美国反而反过来要向中国寻求协助,益发突显未来国际权力版图的位移。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