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陈云林率团抵达台湾 迈出历史性一步

2008年11月04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一月三日晚,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101大楼设宴,为中午抵台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洗尘。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版刊文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跨越海峡、抵达台湾。海协会与海基会自创立以来的首次领导人台北会谈自此拉开帷幕,对于两会制度化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而言,这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陈云林表示,今次到台湾有两个主要任务,第一是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就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邮政合作及食品安全达成协议,第二是就世界金融风暴带来的冲击,磋商如何应对,如尽快改善旅游措施,增加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等。

  具里程碑意义

  陈云林表示,令次能够率团到访,踏出历史性一步,为这一天,两岸朋友付出不少心力及辛劳。他指出,只有沟通才可达成互信,合作才会双赢。

  陈云林同时表示,第一次踏足台湾的可爱土地,与台湾乡亲近距离接触,心情十分激动,他将以满腔热诚及豪情,完成两岸的协商。他更以天气喻访台行程,笑指由北京出发时,那里的天空晴空万里,中午到达桃园机场、圆山饭店时,外面细雨绵绵,和风宜人,预示两会将圆满成功。陈云林语声一落,掌声立刻响起,不少在场台胞都被他的讲话感动,坦言陈的讲话情真意切,令他们感受到大陆人民的关怀。

    不涉政治议题

  陈云林3日早上在北京乘包机,中午11时45分抵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他与夫人下机后,逐一与接机代表握手,随即乘车到圆山饭店,出席台方为他准备的欢迎仪式。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代表,在圆山饭店欢迎陈云林。陈云林发表讲话时称,今年6月,海协会和海基会恢复了中断9年之久的商谈,签署了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两项协议,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开端,也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得来不易,要倍加珍惜。他说,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迈出新步伐,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以增进两岸同胞交往,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乃当务之急。他强调此次的协商都是有利台湾同胞的好事,不涉政治,亦不涉岛内政治议题。他同时转达了13亿大陆人民对2300万台湾骨肉同胞的祝福及感谢。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