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大选终极决战 胜负将取决五大关键州战场

2008年11月04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一日下午,数千名参加今届总统大选的选民来到洛杉矶县一个投票站提前投票,其中非裔选民比例明显多于其他族裔,亚裔面孔最少见。迄今为止,全美已有两千多万选民提前投票。据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仍然领先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版刊文说,举世瞩目的美国大选今日举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对手麦凯恩大战前最后一击聚焦经济,同时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发表宣言,有望创造历史的奥巴马扬言“将改变美国,改变世界”,麦凯恩则声称保护主义及加税将损害经济。奥巴马的民调支持率仍然遥遥领先对手,根据分析,胜负将取决于五大关键州战场。

  奥巴马向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目标迈进,但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保持战意,誓言要斗争到最后一刻。他宣称“老麦回来了!”(Mac is Back!),周一一口气走遍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印第安纳、新墨西哥和内华达州,希望巩固这几个四年前由共和党胜出的州。

  两人昨天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其中经济政策占颇大篇幅。麦凯恩直指保护主义和加税损害经济。而奥巴马则挟股神巴菲特的支持以自重,仍然一再标榜改革,矢言推行有异于布殊时代的经济政策。

  麦凯恩强调必须扶掖小企业,而不是加重其税务负担。家庭、长者、公司均获减税,并利用低税挽留工作职位。他也抨击民主党奉行“孤立政策”,只会令美国货品外销困难而扼杀国内职位,为国货开发新市场才是上策。

  奥巴马则一开篇就扬言“这是我国历史关键时刻”,许诺重建中产阶级,九成五的工人及其家庭都获减税;又扬言藉重建公共设施及铺设宽带网络涵盖全国每一角落,藉此创立两百万个工作职位,并在未来十年每年投资一百五十亿美元于再生能源,多增五百万个高薪的绿色职位。他在文末呼吁国民投票选他:“明天,我邀请你写下我国历史伟大的新一章……假如你投我一票,我们不但赢得这次选举,也必定改变这个国家以至全世界。”

  奥巴马能否一如所料击败麦凯恩,相信可在东部选区于周二截止投票后不久自有分晓。二○○四年,共和党在美东四个关键州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及北卡罗莱纳州胜出,但按照目下选情,奥巴马于周二只需取得这四州中的其中一州,就会给力争入主白宫的麦凯恩架设“无法克服的障碍”。这四个美东州分中,以俄州和佛州尤具重要性。除此四州之外,宾夕凡尼亚州也举足轻足。除非麦凯恩最近在宾州的竞选活动收效,令他赢得宾州的二十一张选举人票,否则即使他成功取得俄州等全部美东四州,也无法凑够所需的二百七十张选举人票。

  美国各地的投票站,依据不同的时区于香港时间今晚开始陆续开放,估计选举结果最早于香港时间明天中午揭晓。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