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布什败绩成就奥巴马

2008年11月04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二点,美国弗吉尼亚埃西兰小学举行一年一度的全校万圣节假面游行,图为当该校校长米兰达先生扮演的总统参选人“奥巴马”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发出了阵阵的欢呼:“奥巴马!奥巴马”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香港商报》11月4日在“商报论坛”发表蒯辙元撰写的文章指出,美国选举大决战如火如荼,奥巴马捷报频传,麦凯恩节节败退,已提前预告了奥巴马势将战胜麦凯恩。奥巴马之所以能胜选,并非是他具有天赋的美国领袖特质和条件,而是时势把奥巴马推上政治领袖舞台,是时势造英雄。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之所以能胜出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共和党布什政府执政八年遭遇了空前的惨败,遭逢“911”大灾难,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惨遭金融危机重创;即将下台的布什政府几乎拖垮美国经济,殃及全球。这一切为美国政党轮替执政,为奥巴马上台主政铺就了道路。

  奥巴马之所以能胜选的根本原因之二,是他的竞选对手麦凯恩不幸成了共和党布什政府的天然替罪羊。麦凯恩背负着共和党布什政府沉重的政治包袱,继承了布什总统的败政遗产。尽管麦凯恩一再宣称他不是布什总统,并猛力攻击布什总统以求切割,但身受战争灾难和经济灾害的美国大多数选民仍然不买麦凯恩的帐,仍旧视麦凯恩是坚持布什总统路线图的战争斗士、狂人。

  奥巴马之所以能胜选根本原因之三,是在美国大选进入决战阶段的关键时期,天助奥巴马般地爆发了华尔街金融海啸,酿成全国性金融灾难和全球性金融危机。这使得共和党布什政府危机四伏、四面楚歌。被视为继承布什政治经济政策衣钵的麦凯恩为此而因灾得祸,相反,金融灾难的发生,却使奥巴马因祸得福。在此大选的关键时刻,遭受金融风暴和经济衰败,对前景日益悲观的美国选民,人心思变。美国人民对老布什总统和小布什总统的共和党政府,不善治理经济,而且糟蹋美国经济的怨恨更深的同时,自然对善于管理经济的民主党,特别是克林顿总统执政八年,复兴了美国经济,更觉记忆犹新。有鉴于此,抛弃有可能重蹈共和党布什政府金融灾难、财政危机覆辙的麦凯恩,选举能够拯救美国经济的民主党奥巴马上台执政,就成为美国大多数选民的不二之选。

  奥巴马之所以能胜选的根本原因之四,是厌战、反战,求国家安全、求经济稳定的美国选民,害怕坚持强硬外交路线的狂热斗士麦凯恩把美国再次推进到更为可怕的战争深渊;因而选择主张不必四面树敌,加强国际合作,积极使用外交手段,解决国际问题的奥巴马,就必然成了大多数选民的愿望和行动。共和党布什政府单边主义的强权外交,通过战争输出民主的霸权主义,不仅耗费了美国的国力,葬送了数以千计美国官兵的生命,而且在世界上四面树敌。在已深陷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泥潭不能自拔的严峻形势下,麦凯恩却希望把伊拉克战争坚持下去,动辄威胁轰炸伊朗,甚至怀疑布什政府对朝鲜的外交手段能否奏效,扬言要把俄罗斯逐出八国集团,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坚持协防台湾。显然,麦凯恩的外交政策比近年已退缩的布什总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不仅让美国大多数选民不喜欢他,甚至也让欧洲盟国敬而远之。相反,在全世界各地的民意测验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远比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更受欢迎,在欧洲甚至出现了“奥巴马热”。

  在一定的意义上说,美国大选不仅是美国一国的大选,似乎也是世界的大选。因为,美国大选的结果因党因人而异,具体的外交政策还是有所差别的。但有一点却是完全可以肯定的,也是世人所不可忽视的,这就是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无论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当选,美国国家利益即美国的全球霸权或称世界领导权、美国国家安全、美国人民的高消费水平,是他们首先要保障和维护的。为达到此目的,他们仍旧会不顾他国的国家利益和他国人民的牺牲而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当然其中包括武力和战争。这一点,世界各国是不应也不能存在任何幻想的。

  对中国而言,为了中国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奉行同美国长期友好、和平共处的原则,与美国保持和发展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是应该也是必须坚持的国家战略。就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而言,中美两国关系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向前发展。现在的中美关系,在共和党布什政府执政八年以来,已经发展到历史上最好的状态和水平。这是在前民主党克林顿政府改善了中美关系基础上的向上提升和发展的结果。相信,这次民主党奥巴马政府执政也必定会继承克林顿政府中美关系政策遗产,并在布什政府推进的中美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向上提升和向前发展。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

  当然,具体到对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走向分析,可以预见,中美之间的政治氛围将会日见宽松,而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将有所加剧。须知,美国民主党向来重视经济、重视贸易保护;奥巴马在经济方面的主张明显地继承了民主党传统,表现出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奥巴马把中美贸易的不平衡视为中美关系中的关键性问题,强烈要求中国减少巨大的贸易顺差,加速人民币升值,更加开放国内市场。对此,中国政府必须做好周全的应对准备。中美两国间贸易广泛、数额巨大,出现摩擦是正常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理性对待、冷静处理和妥协解决。中美两国在经贸关系上相互依存度较大,而且会越来越大,两国和则共荣,斗则俱伤,和气生财应是两国共同的愿望。本着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妥协互让的原则,两国间贸易摩擦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