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法国《欧洲时报》:陈云林一声"兄弟"连结两岸情

2008年11月04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四日上午九时,海协会、海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进行“陈江会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致词后,江丙坤起身为陈云林添杯加水,陈云林也为江丙坤加水。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巴黎11月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4日发表评论表示,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文章摘录如下:

  公元2008年11月3日,两岸三地乃至全球华人的目光都聚集到了台湾桃园机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终于冲破各种阻力踏上了台湾的土地。这是海峡两岸自1949年隔海对峙以来大陆授权访台的最高层级官员,更是两会(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步。

  “第一次踏上台湾这片可爱的土地”的陈云林难掩激动心情。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则说,为了这一刻,两岸已整整等了60年。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为了跨越这一湾浅浅的海峡,两岸两会进行了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从1993年汪道涵与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汪辜会谈,到1998年辜振甫应邀访问大陆,再到今年国民党重新执政,两会6月在北京复谈,岁月更迭,时移势易,其间经历颇多阻碍与曲折,汪道涵亦因访台终未如愿,留憾人间,但两会从不曾停止改善两岸关系的努力,协商数度中断,又数度恢复。

  陈云林此次台湾行亦是一波三折、充满艰辛。先后担任大陆国台办主任与海协会会长的陈云林从事对台工作十余年,自言“一直梦想到台湾”。在行前接受两岸三地媒体访问时,陈云林不但以一首关于阿里山的民谣表达对宝岛的憧憬,更在谈到无法南下回访台湾乡亲时,几度哽咽。

  这绝非民进党所诋毁的“做秀”,也不仅仅是大陆向台湾释放善意、放软身段,更是一个“兄长”对素未谋面的“弟弟”的思念与真情流露。

  民进党执政期间,陈云林赴台参加国共论坛的行程受到阻挠。到了今年,江丙坤与陈云林在北京商定年内在台举行二次“陈江会”。但由于台湾经济不景气,国民党执政绩效不如意,加之问题奶粉事件“发酵”,让民进党、陈水扁及激进“台独”势力有了阻挠陈云林访台的借口。而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此前在台遭绿营极端分子暴力攻击一事,更为陈云林之行蒙上阴影。面对陈水扁煽动“台独”势力的威吓,香港有媒体评论郑重建议陈不要冒险登台。但陈云林依然如期赴台。正如他本人所言,国际金融危机不等人,“两岸是兄弟,只能携手合作共渡难关”。

  尽管两岸关系还有种种不确定因素,两岸间的精神认同还需应对诸多挑战,但陈云林3日登上台岛后再度强调,此次会谈不会涉及政治议题或台湾内部事务。这也显示出大陆将采取务实的做法为台湾民众谋福祉,而不去纠结于某些枝节问题。海协会将与台岛签署空运、海运、邮政合作及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同时,大陆十大银行行长一齐登上台岛,与台湾金融界商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之策。因此,二次“陈江会”受到岛内多数民众的欢迎,而陈的一声“兄弟”更得到岛内媒体的赞许。

  相形之下,民进党的鼓噪是那样的不合时宜而又不得人心,陈水扁试图以杯葛陈云林访台来转移身陷贪腐弊案困境的伎俩早已路人皆知。相信民进党即使在陈云林登台后制造一些反制示威甚至小规模冲突,但也仅是“茶壶里的风暴”,难以阻挡两岸冰融的“一江春水”。

  陈云林曾说,他此次赴台访问也是为了完成汪辜两位老人未了之夙愿。而大陆两岸知名学者却认为,陈云林此行“绝不是简单的历史重复,而是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所谓“患难见真情”,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两岸如果能携手共克时艰,或许可成为增进互信、走向和解的契机。

  相同的祖先给了两岸同胞同样的黄皮肤黑眼睛,同样的语言与文字,同样的文化与传统,同样的勤劳与智慧,同样的炎黄子孙血脉,亦给了两岸同胞“砸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亲情。

  既然是一家人,即使有误解、有纷争,也依然是一家人;即使“烧成灰”,“汉魂唐魄仍然萦绕着那片厚土”;即使“改名换姓”,也改变不了血管里流淌着的属于中华民族的浓浓热血。

  如今,陈云林终于跨越了这一湾浅浅的海峡,连结了两岸深深的亲情。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