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正面看待陈江会谈的四项协议

2008年11月05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图为协议签署后,陈云林与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5日发表社论指出,两岸海基、海协在十数小时内即顺利签署完成四项协议,包括航运、海运、邮政合作与食品安全机制,对两岸关系而言,这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代表十数年未决的两岸三通将在四十天文件生效后,正式上路;对两岸人民而言,立即可见的时间成本与飞航成本即刻降低。

  社论摘录如下:

  两岸关系走来廿年,从早年的开放老兵探亲,进一步经贸交流,走到今日,两岸时间、空间乃至心理真正拉近到几乎没有距离,这是划时代的大事,想想看,未来从台北到上海,一个半小时的航程,早上往、晚上返,白天开会、晚上就能回家吃消夜。所有在大陆设厂的老板们,都能重新思考“家”与“事业”的安顿方式,对台湾而言,利当然绝对大于弊。

  海运部分也在这次协议中完成多年达不到的目标:货轮不绕弯,如此一来从上海到基隆,节省时间即达九个小时,福州与基隆间更节省十二个小时,这对航运业者而言,海运直航可节省的运输成本至少一成五到三成之多,因为运输成本的降低,未来签证费一次就省下卅万,这意味着民生物资的成本即可随之降低。拿台湾最自豪的水果农产品为例,未来进出口时间缩短为四天,输陆农产品可成长二倍。

  这些数字,都是呛声中看不到的,但却是对台湾人民利益最具体的影响。甚至这次协议中并未正式签署,但已经有了初步共识的金融监理备忘录、及台商投资保障协订,也可望在明年签署。不要小看这两项明年可以达成的目标,台商投资保障协议,从两岸开放经贸交流以来,就一直是赴大陆投资的台商最关切的议题,毕竟两岸社会发展不同,环境与条件不同,许多台商在没有政府可依靠的情况下,只身前往大陆打拚,有人拚出一片天,却也有人备受困窘,这里头有人为的因素、有制度的因素,但是,有了投资保障协议,心理层面让拚出台湾经济奇迹的中小企业主们,不再孤单,实务层面也确实让他们投资的产业,不再随时受到不可测的政治、社会或政策因素的冲击。

  同样的,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的签订,对台湾金控犹有大旱之望云霓,事实上,过去多年来,金控业者早已摩拳擦掌赴大陆设点办分行,台湾金控努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第一步,大陆市场必然是必须抢食的大饼,而这块大饼,台湾还是比国际银行占有优势。两岸距离缩短了,当年提出的亚太营运中心,尽管随着时间的流逝,优势不再,但是,因为两岸特有的文化背景,乃至政府强化扩大内需建设、以及货币政策的配合,都是吸引海外资金回流的利器,凡此种种都有利于提振低迷的景气,有助于台湾经济的复苏。

  马英九在竞选时曾经提出两年内完成两岸三通的政见,当国际金融海啸连动影响岛内内经济衰退,各界严厉批评马英九跳票的此刻,必须给马政府一个肯定的掌声,特别是两岸议题极其敏感,当两岸政治争议难解,朝野犹有严重歧见的情况下,唯有以民生经济面做为两岸政策的主轴,才是有利于两岸人民利益的唯一依归,这也是马政府应该严守的立场。

  在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呼吁场外呛声的反对党,正面看待有利于人民利益的发展。陈云林抵台第一件事就是表明:这次会谈不碰触任何政治议题;面对一整天的抗议,他表明:反对的声音,听到了、看到了。从某种程度而言,反对党的抗议让对岸理解台湾社会终究与大陆不同,台湾内部对两岸的终极走向显有不同见解;但是,这些都无碍于两岸的正常交往,更无阻于两岸尽最大可能摆下政治争议,追求最大利益。

  就像民进党籍的台南市长许添财在议会备询时,公开向来台访问被推打的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致歉,同时表白如果陈云林有机会往中南部走走,他愿意破例陪陈云林逛街。对台南市民而言,不会有人反对扩大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的商机,对赴大陆投资的台南台商而言,也不会反对可节省他们时间成本的三通直航。人民的共同利益,本来就该是政治人物应该置放心头的最优先事项,正面看待江陈台北会谈四项协议的成果,两岸确实可以共创经济荣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