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三通扩大两岸经济合作潜力

2008年11月05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四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历史性的会谈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下午十四时许在台北就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四项协议。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5日发表社评指出,昨日在台湾举行了两岸间的一次历史性会议,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经会谈后,对两岸海运、空运、邮政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重要共识,同意落实客货海运直航、邮件直接传递和扩大、改进航空直航等,给两岸交流带来了重要的突破,加上早已开放的大陆赴台直接投资,通邮、通商及通航的大三通将可实现,令两岸交流可加快向深度、广度发展。这除了巨大的经贸意义外,其政治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一直以来“三通”成了台湾岛内赞成与反对跟大陆深化关系的争议焦点,今次能在此项突围,将有利于长远的两岸政治走近。

  社评认为,“三通”的巨大经济效益及潜力无可置疑。目前两岸经贸合作规模已十分庞大,“三通”首先可为两岸间人流、物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有利于推动两岸合作。特别是当流通更为方便时,将可开拓之前未有的合作新领域、新模式。开放大陆企业及人士到台投资,将改变过去投资的单向流动,为两地企业打开在岛上合作的全新天地。这还刚开始,未来如条件更成熟经营环境更佳,或将有爆炸性发展,就如八十年代末及九十年代初,台湾工业西移的情况一样。此外,海空直航将有利于推动新业务的发展:其一是大陆客赴台游览更为方便,有利于开发各种台湾特色旅游,及配搭周边地区的连游线路;其二是开展两岸产业链上下游业务的更紧密配合,并藉此重振高雄港作为东亚国际货运枢纽的角色。

  社评说,当然,“三通”的潜在效益并非朝夕间可全面浮现,还须有一个过程,如要建立基础设施、协调法规政策,和在技术问题上互相磨合等,但假以时日必有大成。更重要的是,由此建立的两岸间更多互惠、互信,将可拉近双方差异减少分歧,为日后更多新型合作奠基铺路。其中一个可能是商谈类似香港与内地CEPA的紧密合作协议,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其二是筹建连通金门、厦门的大桥以强化交流。其三是两岸合作开发台海或邻近海域的油气等资源。这些合作不单有良好经济效益,对拉近两岸也大有好处:通过经济一体化,将可消减部分台湾民众的拒统心态。

  另一方面,两岸经贸交往中仍有不少问题待解决:一是法规政策的不同易生矛盾。二是台方对两岸交流仍有不少不合理的限制尚待消除,例如对台商赴大陆投资的限制,和对陆企赴台投资的限制等,都应逐步宽松,以营造更开放的交流环境。此外,台方对大陆二千多种产品仍有入口限制。总之,现时两岸交流,有大陆宽而台湾严的不对等状况,必须加以改变,使能更为公平并提高效益。

  社评指出,显然,两岸“三通”及日后更多的交流突破,对香港必有重大影响。若抱居安思危心态,可把今次陈江会的成果看成一个警号:今后香港的两岸中介角色必被削弱,从长远看台湾甚至会分流香港的部分内地开放中介业务。在心理上,内地企业、人士今后或将更有兴趣于与台交流。因此,香港必须由加快发展及开拓新业务,来应对这个新挑战,更切勿作鸵鸟式空喊:两地交流密切将对香港有利。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