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筑墙拆墙:奥巴马启示录

2008年11月05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与妻儿在芝加哥庆祝晚会现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1月5日发表社论指出,如今奥巴马能脱颖而出,成为美国第一位非白人总统,因为他的身分、他的立场刚好跟布什八年路线相反。他以非裔背景取得白人信任,所散放的“改变”讯息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停止筑墙,开始拆墙”。不只拆掉美国社会种族之间的壁垒,也要拆掉美国人为了取得霸权而筑起的傲慢城墙。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还待官方最后宣布,但奥巴马当选的迹象和庆祝气氛已在全美蔓延。多数分析家强调他当选的种族意义,其实,从社会氛围而言,奥巴马主张改变、努力“拆墙”的意义更值一提。

  老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时,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是柏林围墙倒下,苏联共产党集团长期封闭威权的统治风格也随之告终。将近半世纪的冷战对峙结束了,很多人预期,那会是一个全面“拆墙”的时代。人类彼此之间的各项壁垒区隔将逐渐打破,更多互动带来更多理解,更多理解带来更有效的沟通,封闭界线会被开放的自由混同取代。九0年代初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政治,也的确像是朝向“拆墙”的方向走。国际互助范围扩大了,紧张冲突的区域减少了,联合国的地位与功能也明显提升了。

  然而,没有想到,时序进入新世纪,潮流突然逆转。在高度争议下,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接着发生了“九一一事件”。布什利用九一一制造的情势,大步将美国带上“筑墙”的道路:和伊斯兰国家建立起仇恨壁垒,强横指定“邪恶轴心”,接着发动伊拉克战争,介入阿拉伯世界。在美国国内,布什总统也大力宣扬单一保守的道德观,打击多元价值,并以“反恐战争”为借口,侵害人权毫不手软。

  布什总统建立了美国的“单边霸权”,付出的代价是使得整个世界回头走向分裂、仇恨、壁垒分明。在保守政策的掩护下,美国国内的穷人与富人也拉开了越来越宽的距离,相对地,提倡多元宽容的知识分子和自由主义者被边缘化。如今奥巴马能脱颖而出,成为美国第一位非白人总统,因为他的身分、他的立场刚好跟布什八年路线相反。他以非裔背景取得白人信任,所散放的“改变”讯息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停止筑墙,开始拆墙”。不只拆掉美国社会种族之间的壁垒,也要拆掉美国人为了取得霸权而筑起的傲慢城墙。

  不只奥巴马获胜,更清楚的是共和党大败,美国选民用选票给了布什八年政权明显评价:“人民受够了”!希望奥巴马能带领美国,乃至影响全世界,从原本的筑墙风格中走出来,创造一个更多元更开放的新环境。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