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白宫首位黑人总统如何求变?

2008年11月06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与妻儿在芝加哥庆祝晚会现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香港商报》11月6日发表该报评论员青峰撰写的时评文章指出,奥巴马标榜“CHANGE”,但知易行难。美国国内保守势力强大,又正处金融危机的困境,国际上也正呈现多极化之势,奥巴马的变革幅度会有多大?速度会有多快?成效会有多高?一切仍是未知数。

  文章摘录如下:

  一如所料,来自民主党的候选人奥巴马昨天以显著优势,赢得美国第56届总统选举,成为历史上首位入主白宫的黑人总统。看整个竞选过程,奥巴马一直以“CHANGE(改变)”作为主轴来吸引选民支持。那么,奥巴马当选后,会为美国这个正处金融海啸风口的世界首强带来什么改变?会给全球政经格局带来什么改变?这无疑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位非洲裔黑人,奥巴马能够冲破国内种族歧视,赢得总统大选,在美国历史还是首次,是过去无法想象的,这本身就是美国政治破天荒的一次改变。1963年,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发表著名演辞“I HAVE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为黑人民权作历史性的吶喊;45年后,奥巴马当选总统,标志着梦想大大踏前了一步。与此同时,这次选举也结束了共和党的8年执政,而经改选后的参众两院,民主党均占多数议席。换言之,白宫和国会都成了民主党的天下,两大政党的政治版图随之改变。

  说穿了,民主党和奥巴马的胜选,真要多谢布殊“赠票”。布殊执政8年,外交上实行单边主义,令各地反美情绪大增;发动对外战争,令美国泥足深陷;经济应对不力,甚至酿成危害全球的金融海啸。布殊成了共和党的负资产。这次选举投票空前踊跃,共和党惨败,足见美国选民对布殊及其政府的不满,求变之心表露无遗。而奥巴马“CHANGE”的口号,正正迎合了民众所需。

  奥巴马如何“CHANGE”?一般相信,他上台后的内外政策都会进行调整,方能收拾布殊留下的烂摊子。内政方面,金融海啸及紧随而来的经济不景是最大挑战。奥巴马的挽救经济主张包括:扩大政府干预经济的职能;改善就业;对富裕者加税,拉近贫富差距;协助陷入财困的业主偿还房贷,既救业主亦救楼市;对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财政援助等等。综观其主张,虽是针对布殊放任所衍生的种种问题,但能否顺利落实,尚待观察。

  外交上,奥巴马主张改变单边主义,尽量以对话协商代替对抗,倘如此,当有利缓解地区冲突,在处理伊拉克驻军、伊朗核问题等事务上,或会更加灵活。不过,世人绝不可一厢情愿,以为奥巴马治下的美国会为别国的利益而放弃本身的利益。无论谁是美国总统,手法怎么改变,其政策都是以美国利益为优先,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在中美关系议题上,也不例外。

  奥巴马标榜“CHANGE”,但知易行难。美国国内保守势力强大,又正处金融危机的困境,国际上也正呈现多极化之势,奥巴马的变革幅度会有多大?速度会有多快?成效会有多高?一切仍是未知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