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剧变艰难时代 奥巴马冒出头来

2008年11月06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与妻儿在芝加哥庆祝晚会现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6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大选的投票结果,一如预期,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获得大胜。不只如此,该党在参众两院的补选亦遥遥领先,使得民主党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获得全面性的胜利。这样的选举结果,固然是对布什政府八年惨淡执政的否定,但也凸显出新时代、新人选、新气象的来临。简单地说,奥巴马旋风才正要开始。虽然美国新总统未来数年面对的挑战极其艰困,但所谓“时代考验人才,人才创造时代”,也唯有在这种剧变艰难时代,才能有奥巴马这么一号人物冒出头来。

  社论摘录如下:

   奥氏当选美国总统的第一重意义,当然是美国社会往种族平等方向跨了一大步。虽然美国南北战争已经结束一百多年,但黑白种族之间的真正平等,还是要经过长时间的演进与磨合,绝非一蹴可几。在四十多年前肯尼迪总统时代,都还要动用国民兵护送学生上学,才能避免种族隔离的民间措施。在廿年前加州选举,都还有所谓布莱德雷效应,显示即使族群平等已成为人人口中的目标,但歧视却仍是不少人心底的秘密。直到此次投票前夕,许多人都还不敢尽信奥巴马民调的领先。这次美国总统首次选出非裔美国总统,足见美国社会族群平等的包容力确实有长足的进步。

   此次奥巴马以少数族群的背景能够胜出,当然也与世界经济情势等客观环境有关。抛开美国两党些微的意识形态不谈,此次美国大选的关键话题就只有“经济”二字。民主党与共和党当然有大政府与小政府的哲学辩论,而奥巴马与麦凯恩亦对解决当前经济问题有不同药方。但是,当人民无从分辨孰优孰劣时,很自然会问:“现在的烂摊子是谁造成的?”问到这里,布什政府八年来一路偏袒富人、大幅扩张赤字、放任信用扩张的政策,当然就成为众矢之的。由于麦凯恩难以与布什切割,因此这百年来难得一见的金融海啸与超大经济萧条,当然就成为奥巴马助选的最大功臣。

   此外,民主党与共和党原本对“弱势”团体的态度即有不同——民主党主张较多较广的福利政策,但共和党则主张尊重市场机能。这两党的态度差异原本只是针对国内事务,但在布什执政之下,却又延伸到国际舞台。基本上,国际间普遍将伊拉克、阿富汗视为第三世界的弱势国家,而布什在寻不着“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情况下,强势地对伊拉克动武,即使以“反恐”为号召,也给全世界其它国家一种大欺小、强凌弱、众暴寡的恶劣印象。在竞选期间,麦凯恩的外交政策大抵仍然强势,但奥巴马的政见则较贴近对弱势群体的尊重。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倾向挺民主党的原因。未来奥巴马政权会如何调整其中东与欧洲政策,不但影响到美国的兴衰,也与世界前景息息相关,值得关注与期待。

   最后,纵使美国有经济景气不佳、国际战事泥淖、种族歧视淡化等客观环境,一位非裔美国人要赢得总统大选还是极为不易。奥巴马能够以这么年轻、这么资浅、这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撂倒希拉里等老政客,横扫共和党麦凯恩,绝对也展现出他超级的能力与魅力。首先,奥氏恐怕是全世界最能善用网络营销,最了解网络时代特性的政治人物。他积沙成塔的小额募款方式,他用YOUTUBE广为宣传的个人演讲,都是传统政客所不熟悉的“新世代兵器”。这些兵器现在已经被证明是无坚不摧,至少对传统政客几乎是有摧枯拉朽的威力。此外,奥氏的个人魅力也在历次演讲中展露无遗。从“YES WE CAN”的经典演说,到柏林演讲中感性诉求自己是世界公民,到澄清自己与教会牧师之间的关系,奥氏都能一次次化危机为转机,变失分为得分。这样的领袖魅力若能延续到执政之后,应该是对于亟需提振的消费者、投资信心,会有极大的帮助。

   总之,奥巴马当选,代表一个族群平等新时代的来临,代表国际情势将会有所改变,也代表世界金融与经济秩序将有崭新的契机。奥氏当选,不只是他个人与民主党的胜利,更是许多世界公民期待“改变”的开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