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陈云林访台绝不只有象征意义

2008年11月06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四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历史性的会谈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下午十四时许在台北就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四项协议。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美国《侨报》11月6日发表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总编文扬撰写的文章指出,本周大事,当然少不了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这是自十多年前海协、海基两会成立以来首次在台湾举行的最高级别接触,也是自1949年以来代表大陆赴台商谈的最高层级代表,理所当然不只具有象征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陈云林行前在北京和到达台北后都明确表示,此行不涉及两岸政治议题,也不介入岛内政治,只谈事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务性议题(海空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另外,大陆10家银行的行长随行,两岸通过高规格金融合作共同应对当前危机。用陈云林的话说,“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单纯,都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情”。

  不过,未来的历史学家书写到这一段或许会颇感遗憾:从国民党退守台湾到中共最高级别代表首次访台,竟对这60年来的“恩怨情仇”只字不提,下了飞机直接办事,对历史如何交代?陈云林此行不谈政治和历史,但掩盖不了背后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自近代以来,中国人内部的主义之争、制度之争波澜壮阔,甚至残酷。国共两党曾因政治上的不同见解而分道扬镳。大陆过去也走过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不分、民生问题与民族问题不分、民众被政治议题长期激化的时代。后来变了,中国人集体走向市场,自我改造成了“经济人”。虽然目前的“泛经济化”又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但与过去的“泛政治化”相比,至少实现了社会问题与政治问题分离,也实现了民生问题与民族问题脱钩,国家的治理逐渐向科学化、现代化迈进。在这个实现社会大转型的过程中,中共本身也实现了大转型,逐渐成为了一个“去泛政治化”政党。

  国民党方面,作为曾经的极端“泛政治化”社会运动的操作者和牺牲品,失势后再次上台,现在也基本上成了一个有意回避政治议题、以“拼经济”为主旨的政党。

  看来,国共尽管在主义、制度领域还存有分歧,但在“去泛政治化”、将社会经济民生问题与政治问题分离这个重要方面已颇有同感了。

  与此恰成对照的是,过去“泛政治化”政党的一整套到现在仍在台湾某些社会势力中被完整地继承着。例如台湾的民进党,这些势力仍生活在“泛政治化”社会里,沉浸在“泛政治化”的时代中,仍在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地高喊政治口号,仍在运用着将所有社会问题政治化、以便于乱中取胜的手法进行着各自的政治操作。

  所谓“去泛政治化”,就是坚决放弃政治操作,将社会问题、经济民生问题与政治问题尽可能分离开,不轻易就政治议题展开公开对抗。

  陈云林首次访台,与海基会就经济民生方面的议题进行事务性磋商,双方刻意避开所有政治化议题,共同开创“去泛政治化”的合作局面,共同打造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这就是陈云林此次访台的真正意义。

  然而,民进党并没有站到历史的车轨中,仍站在政治光谱的另一端,无论是什么诉求,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泛政治化”的那一套,包括暴力在内的各种极端手段历来都是“泛政治化”的天然内容。这一次,他们仍以“台湾民意”和“民主自由”的名义再玩老一套街头暴力。对此,海内外都很忧心。这种“泛政治化”暴力路线,只会将民进党自己淹没于历史的洪流中。

  由是观之,此次陈云林访台,两岸实现“大三通”、交通截弯取直、经济合作加深,对两岸民众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因此绝对不是仅具有象征意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