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奥巴马时代 中美关系能否更上层楼?

2008年11月06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当晚在芝加哥与妻子米歇尔相拥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美国《侨报》11月6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撰写的文章指出,奥巴马尽管会改变布什的多项外交主张,但在比较成功的中美关系上却没有必要做根本改变;由于中国实力上升,加上美国经济要恢复元气,新政府必须尽可能维系好与中国的关系,而不是贸然得罪中国;由于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越来越多,而奥巴马要改善美国的国际形象,也要尊重中国。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人以较平静和从容的心态观看了美国总统大选,这种心态也恰恰折射出中美关系的进展。

  以往,在选战前,中国人多少都会有些疑虑或担心,疑惑中美关系何去何从,担心候选人打“中国牌”伤及中美关系,而新总统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大幅“低开”似乎更是成为惯例。这一切,都会使中美关系受到影响,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今年却有所不同,主要有四点:

  一是在布什总统任内,中美关系取得长足进步,沟通较以往频繁和深入得多,中美关系也堪称布什外交中最大的亮点。而在中美关系基础稳定后,人们都知道短期内不会出什么大事,心态就平和得多。

  二是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上升。反观美国,经过金融危机和伊战洗礼,国力和全球影响力都呈下降趋势。此长彼消,双方实力空前接近,这也使得中国人比以往更有底气。尤其是在陷入金融危机后,美国在未来几年特别需要中国的支持,对中国当然要相对更客气些。在双边关系上,中国便主动了许多。

  三是中国没有“将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换言之,就是中国有了更多“出口”,例如与俄罗斯、欧洲和亚非拉的关系,总体上越来越好,合作面越来越宽,这有助于平衡跟美国的关系。颇为微妙的是,由于“第三者心理”,美国在处理与别国关系时还想到中国,而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时也要考虑他国的感受,这就使得中美关系变得更加平衡。

  四是中国在加入WTO后,与国际接轨速度加快,也迅速了解和熟悉了国际政治经济中的游戏规则,外交上变得更为自信、直接和有效。这有助于北京当局更好地把握与美国的关系,更主动地争取切合自身的利益。

  基于以上原因,中国人对中美关系继续稳步向前发展有信心。奥巴马政府当然不能无视这些因素。换言之,奥巴马尽管会改变布什的多项外交主张,但在比较成功的中美关系上却没有必要做根本改变;由于中国实力上升,加上美国经济要恢复元气,新政府必须尽可能维系好与中国的关系,而不是贸然得罪中国;由于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越来越多,而奥巴马要改善美国的国际形象,也要尊重中国……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中美关系就会风平浪静。鉴于民主党喜欢拿人权和宗教等问题说事的“传统”,加上为摆脱经济困境而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政策上大做文章,北京要防范一切有可能对中国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动作”。这就需要不仅中国政府而且中国企业也要提前做好准备,要比以往更为自信和从容地博弈。而对于环保、能源等合作所可能带来的机遇,中美都有必要将其视为提升双边关系的新机会。求同存异,寻求双赢,将是中美关系维持稳定发展局面的关键所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