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企业管理创“心” 激发员工价值

2008年11月06日 17:5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当方法与思想紧密结合时,合理化管理也就随之具备了科学管理的特质。

  单元成本分析法与日本企业的“源流分析法”在手法上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坚信:无法分析即无法衡量;无法衡量即无法控制;无法控制即无法监督。

  总体来看,两者之间的差异只在于各自所遵循的思想体系不同。特别是台塑集团企业文化中的思想体系,代表着王永庆对管理学科的主要贡献。

  在过去50多年中,王永庆曾作过多场演讲,并出版过十多本管理著作。为此,我们曾花费大量时间顺着他的构思和观点,去寻找合理化生产方式存在的哲学基础和伦理学价值。

  在两岸同时出版的关于王永庆经营理念和管理思想丛书的第一本书《筚路蓝缕:王永庆开创石化产业王国之路》中,我们得到的初步结论是:企业家的理念是一种生产力。

  在该书随后的讨论中,我们承诺要对王永庆在管理实践中对“Y理论”思想体系的拓展和延伸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现在看来,是到了该完成这一任务的时候了。

  王永庆围绕“切身感”概念发展出的责任经营体系是一个管理创新。我们认为,王永庆关于创新的涵义是指“创心”。

  在管理思想史理论体系中,从“X理论”进步至“Y理论”,被认为是一场管理革命。有人在此基础上甚至还提出了“超Y理论”,但都因为没有将创心概念涵盖在内,并将其本质阐述清楚,而未被企业界广泛吸纳。

  岂不知,只要把人的问题解决了,管理问题自然迎刃而解。“X理论”认为,管理效率低下是由人性本恶所致,亦即人天生懒惰,缺乏雄心,不愿承担责任,自私自利,愚蠢保守,不诚实等等。

  如果不实行管理,人就会对组织活动采取消极甚至抵制态度。因此,管理就是依次采取强硬手段对人进行说服、指挥、刺激、控制和惩罚。

  这种管理方式强调通过别人来把事做成,它的基本工具是皮鞭和剥削,要求的结果是屈服和顺从。尽管后来出现了所谓“温和式的管理”,然其主导思想仍旧是“言语温和,但手中却拿着大棒”。

  相反,“Y理论”则认为,人的本性是善良、诚实、主动的。人的行为受其需求动机支配,只要创造一定的条件,人就会努力工作,并完成预定目标。

  人性中善的一面是与生俱来的,不是管理者强加的。人可以通过组织活动获得经验和满足,在工作中做到自我指挥与控制。

  据此,企业组织生产的方式也发生了相应变化,比如实施分权化改革、扩大工作范围,以及推行参与式管理等等。

  如果工人的工作没做好,那么一定是管理者管理不善。这种管理方式强调透过激励来把事做成,它的基本工具是理念驱动,要求的结果是自动自发。

  庆幸的是,“人性本善”的观点最终占了上风。这场革命的实质是两种管理哲学观之间的冲突。

  进而言之,王永庆创心的概念认为:在企业家的管理哲学中,仅仅认为人性本善是不够的,不足以说明管理思想的演进,不足以欣赏民族优秀文化沁透其间的韵味,关键还是要透过理念与思想的合理化,最大限度地认识人的价值,激发人的价值,使用人的价值,三者结合在一起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人心中的“善”。

  一句话,所谓善,是指切身感;所谓切身感,是指管理创心;所谓管理创心,是指激发人心中的善。王永庆的管理哲学就是如此有趣,他从意识形态的高度,把西方“Y理论”哲学观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与同类企业相比,至少人与绩效的结合比以往更科学了,并且管理的思想境界也比以往大大提高了。

  (摘自台湾《经济日报》 作者:黄德海)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