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民进党真要重回街头暴力路线?

2008年11月08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发社论说,对于一一○五的晶华酒店围堵事件,以及一一○六的流血冲突事件,民进党的诠释充满矛盾。难怪民进党无法谴责暴力,因为,民进党的“议会”及街头路线早已无分轩轾,全面激进化。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离台前,两度弯腰向连日来保护他的台湾警察表达谢意,坦白说,这趟台湾之行,比二十几年来的两岸交流,更能提供陈云林了解台湾的机会,一句“同样的事情,在你们这里要比我们那里更困难。”,道尽台湾和大陆的不同。

  对于一一○五的晶华酒店围堵事件,以及一一○六的流血冲突事件,民进党的诠释充满矛盾,一方面,民进党公职人员批评警方执法过当、国民党讨好共产党,因此才会爆发人民冲突;但是,另一方面,民进党党中央及党主席蔡英文却质疑不肯散去的群众是黑道,这样的说法,不但是切割,更是对群众彻底的蔑视。

  蔡英文轻蔑那些丢石头、汽油弹的群众,殊不知,民进党的激进路线,早已上演,而且带头演出的,都是民进党的公职人员,之前,从“外交部长”欧鸿炼到“卫生署长”叶金川,都在“国会”面临被拉扯及推挤的处境,或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出手打洪秀柱耳光。难怪民进党无法谴责暴力,因为,民进党的“议会”及街头路线早已无分轩轾,全面激进化。

  对于民进党如此激进化路线,社会上一般的看法是,民进党已走回党外路线,连蔡英文都说,是一党独大的国民党,逼他们走回党外抗争路线。坦白说,这样的错误历史模拟,即使合理化民进党的作为,但反而会妨碍民进党认清其在新时代的新角色。

  党外时代的街头暴力冲突,总是会得到选民的同情;但是,现在的国民党政府,再如何不得人望,民调再怎么低,毕竟是由民意选出;就如同刚胜选的美国民主党,民意让他们“总统”、“国会”全拿、一党独大,国民党的一党独大,也是民意赋予的,是否有利“民主”制衡是一回事,但是,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如美国政治人物般,用主张及议题来说服选民,而不是在议会、街头带头冲突。

  回顾一段历史,就可看出民进党将现在比拟成独裁,有多么荒谬!1992年底“国会”全面改选后,回到“立法院”的第一天,当时的民进党要角谢长廷就公开收起他那件有名的“打架用绿西装”,因为,现在,体制内改革是可能的,不宜再用体制外手段。

  民进党以错误的历史模拟,将“民主”政治运作问题,比拟作“独裁政权”,这是以简化问题的方式,来掩盖民进党真正的问题。因为,暴力只能做为一种手段,不该也不可能成为一种目的,当民进党连“议会”都如此依赖冲突时,真正反应的是,连民进党的“国会”菁英,都不知如何表达主张,民进党不但失去“政权”,连以往相当自豪的“论述能力”,似乎也丧失了。

  同样的,民进党如果还要维持暴力或冲突的街头路线,也必须能说出一番道理。当过半数的民意,肯定江陈会所签订的四项协议,当国际社会都乐见两岸三通落实,民进党要如何面对这样的新现实,更何况,四项协议中的货运直航包机,都是民进党“执政”时求之而不可得的。

  如果说,马英九“政府”此次为了陈云林来台,显得左支右绌;将来民进党则要面临更大的难题,当任何与陈云林沟通的人士都被打成“台奸”,未来,民进党如何在三通的利多与民进党“台独”主张之间,找出折中点,这样的务实路线如果不出现,依照台湾历来的投票经验,民进党是很难重新“执政”的。

  政党或政治人物,都应该从历史经验学到教训,但是,像民进党这样,错误引用历史,或许可能是危险的。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