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中美关系的“确定”与“不确定”

2008年11月10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0日电 香港《明报》11月8日刊发评论说,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中美关系也不会出现戏剧性的转折。综观克林顿以来的中美关系史,每届美国新任总统总是把与中国打交道时那些最有效的政策与手段保留下来。而如此“适者生存”下来的政策与手段,很少意识形态的党派色彩。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是最近几届选举中“中国元素”相对最少的一届。“中国”没有成为美国总统选举中的热点话题,当然与今年竞选的年景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今届的总统候选人已经从前几次总统竞选过程中学到了足够多的经验,那就是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说什么和做什么不完全是一回事。

  一般而言,美国总统换人,无论如何都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某些不确定性。不过,如果中美关系能够在“炸馆”、“撞机”的阴影中走出,并且发展到现今起码在表面上看似以合作为主的阶段,那么,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中美关系也不会出现戏剧性的转折。

  当然,这样说,并不等于中美之间会相安无事。对中美这两个大国而言,彼此间的外交关系,在相当程度上是其内政的延伸。奥巴马当政后,首先面对并且要优先着手解决的就是发自美国、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相信在这一过程中,肯定会伴随着太多的“中国元素”。从克林顿任总统始,美国一直强调要中国作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这里的责任,当然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责任,更是地区和国际的责任。现在,中国经济体迅速膨胀为世界几大经济体之一,与其相匹配的责任也日益繁重。美国以至欧洲对中国在解决世界经济衰退中所能承担的责任,寄予了厚望。而中国领导层所谓“中国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则正给这种厚望增添了分量。

  实际上,厚望是失望的种子,而失望又往往是纠纷的根源。显然,对中国而言,“负责”其实就是“掏钱”的同义词。在解决世界性经济衰退过程中,中国掏多少钱,甚至掏得痛快不痛快,都将成为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

  奥巴马扔出的“靴子”响动有多大?

  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最可疑的论点,就是所谓民主与共和两党所代表的不同势力,将对中美关系造成不同影响云云。实际上,美国国内的政治体制,使得美国总统与中国打交道时的手法愈来愈娴熟。美国国内的选举、换届,对外交政策的制订与执行而言,实则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所以,综观克林顿以来的中美关系史,每届美国新任总统总是把与中国打交道时那些最有效的政策与手段保留下来。而如此“适者生存”下来的政策与手段,很少意识形态的党派色彩。

  当然,即使在台海两岸关系相对缓和的时期,中美关系也不可能没有一点色彩。奥巴马在其竞选纲领中,明确、但缓和地提出了中国的“人权问题”。问题在于,他住进白宫后,将在何时、以什么方式扔出另一只“靴子”,其中不确定的在于,奥巴马扔出这只“靴子”的响动有多大?(作者是资深传媒人;文/董生;转载时有删节)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