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奥巴马到底是怎么赢的?

2008年11月10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白宫迎来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1月9日要闻版刊文指出,从几年前初露头角,到最终击败希拉里和麦凯恩这样的政坛老将,奥巴马可说是不折不扣的黑马。当美国人终于告别旷日持久的选战、迎来第一个非洲裔总统时,人们不禁疑问:他到底是怎么赢的?

  为解答这一疑问,新闻周刊特别推出“2008年大选专刊”,以“他是怎么赢的”(How He Did It)为主题,揭示奥巴马从初选到普选过五关斩六将的内幕。以下为特别报道的精选内容:

  幸运的时代

  奥巴马胜选最终说明一个问题:他在一个民主党必胜的大选中获得党内提名。由于今年是共和党被唾弃、美国金融市场不可救药的一年,奥巴马真正的英雄之处在于他赢得初选。

  奥巴马当选意味着人们将永远改变“什么样的人能成就多大事”的宿命观念。奥巴马当选是人们短期内无法理解的奇迹,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美国的政治格局被打破了。美国南部一直把维护白人政权放在经济议题之上。不过,拥护奥巴马上台的选民这次把经济议题放在一切问题之上。

  麦凯恩拱手相让

  麦凯恩在初选前后的较长时间内,经济议题的主张一直与奥巴马差距不大。不过,在9月中旬金融危机一环接一环爆发后,大局转向奥巴马。9月15日,李曼(又译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麦凯恩说出“我相信我们的经济基础仍很牢固”这样不合时宜的话,给奥巴马提供取笑和进攻机会。9月24日,麦凯恩企图扮演在政府纾困方案中跨党派撮合美事的白马英雄,但众院竟然未过关,使他弄巧成拙。10月15日总统候选人最后一次辩论时,奥巴马请来股神巴菲特等人作顾问,麦凯恩却临时揪出个“水电工乔”来说明经济议题,更糟的是此人竟是个无照包工。

  奥巴马善听建言

  奥巴马有个长处,他善于聆听建议,大人物给他建议时,多会觉得有成就感,他们会很迫切地伸出援手。这就是为什么那些保守人士也会投票给他这个自由派政治人物的原因。奥巴马是非洲裔,却使竞选超越族裔界限。

  贵人相助

  与华盛顿政界名流为伍的律师柯瑞格(Gregory Craig)2003年偶然出席时为伊利诺伊州州参议员的奥巴马竞选国会参议员的竞选活动。他说:“听他讲30分钟,我觉得他风趣、聪明而且非常有才学。”柯瑞格对奥巴马几乎一见钟情,随后阅读奥巴马的书The Audacity of Hope和Dreams from My father,完全被征服。2006年,柯瑞格与罗伯甘乃迪(Bobby Kennedy)的旧友George Stevens同时出席奥巴马另一场演讲时,Stevens说:“自从罗伯肯尼迪以来,我还未见过这么棒的人。”这两人不久后就开始为奥巴马筹款。

  请示夫人

  奥巴马对竞选总统的建议若即若离,在两位贵人一再敦促之下,他决定请示夫人米雪儿。当时柯瑞格表示:“我们死定了,他一定不会去请示。”米雪儿起初反对奥巴马竞选总统。她明知这将使她的家庭被扯进政治,他们的生活将改观。她也明知即将参选的希拉里实力强大。2006年11月,前国会参院民主党党鞭戴绍私下警告奥巴马,竞选意味着他和家人会被攻击,提醒他做好“连夫人也会被恶意攻击”的心理准备。

  奥巴马的一些非洲裔朋友劝他打消念头,以免被刺杀。米雪儿也担心丈夫被刺的可能。她还担心丈夫初出茅庐被别人当箭头来利用。结果米雪儿还是同意奥巴马参选,但条件是奥巴马必须戒烟。

  天赐良机

  对于只当过2年国会参议员的奥巴马来说,竞选总统简直是可笑的想法。决定参选后,他仔细揣摩眼下的时机,渐渐觉得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逐个排列在他眼前:美国人被伊拉克战争拖垮了,他是强烈反战的议员;美国保守主义势力在日益缩减;选民抛弃共和党;民众厌恶腐化的政治、渴望全新的改变。

  这样的机遇,正如在机遇面前超敏感的前总统克林顿所说,奥巴马看到了黄金时机,且一生难得一见。

  奥巴马在民主党2004年党代会上发表演讲,一夜成名。

  无所适从

  周围拥戴者为奥巴马搭起竞选台基,但奥巴马竟一时不知所措。他曾举棋不定,对竞选也缺乏投入。他后来对媒体承认,并非他被迫参选,但起初外界的期待的确造成压迫感。宣布参选后,奥巴马起初被希拉里远远抛在后头,到2007年10月,他已经落后30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