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江湖大佬的倒下——臧天朔的警示意义

2008年11月10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7年9月23日,臧天朔在湖南邵阳参加演唱会。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美国《侨报》11月10日发表中国时评《臧天朔何以倒下?》指出, 一个江湖大佬的倒下,对娱乐圈是个警讯,对公众是一件幸事。但这显然不够。怎样去消化这种隐秘化、地下化的江湖社会,建立公平、公正、充满阳光的法治社会,还需整体思考和各方努力的标本兼治。

  时评原文摘录如下:

  大陆知名歌手臧天朔涉黑被捕的消息见于媒体,沸沸扬扬已数日。这个当年以一曲《朋友》红极一时的摇滚歌手,如今以另外一种不光彩的方式,再度名扬四海。

  这则消息,引来许多人的唏嘘和惋惜,也引来痛骂与蔑视,但更多人感慨娱乐圈的丑闻继包养、潜规则、吸毒、斗殴之后,又上了一个档次——在警方尚未证实的各种传言之中,这位知名歌手已成一位很有“恶言而行”的江湖大佬。

  据说大陆娱乐圈一些风光人物,常标榜“黑白两道都能摆平”。而臧天朔也是如此一般:窦唯烧车了,他出面摆平;遇到事情了,报一声“是臧天朔的人”,就可以减少很多麻烦。圈里圈外甚至有这样的评语:讲义气,够朋友,“对朋友仗义对情人无情”。

  在中国大陆娱乐圈出现这样一个大佬,其实并不令人意外。由于娱乐行业的特性,娱乐明星牵扯帮派的情况在海外也不鲜见。但让人担忧的是,在昔日罕有江湖帮派容身地的大陆,黑社会的影子如今已开始在各个领域侵蚀社会肌体。

  臧天朔涉案究竟有多深,他雇佣的势力集团究竟算不算是黑社会组织,尚待法律和司法机构来定性。但从他雇佣打手、操纵群殴、牵涉命案的种种恶劣行为,至少可以肯定一点:他已经从一个音乐人,蜕变成了一个江湖草莽。

  这或许也在给大陆社会一个警示:为什么像臧天朔这类的娱乐圈人物会有江湖的演变?娱乐圈还有多少人、多少事游离于社会法治系统之外?

  这个警示背后,是一个严峻的关于黑社会议题:在中国当前社会矛盾增多的背景下,当局应如何提高社会法治的效率,并以有效方式治理娱乐圈的无良现象。

  古罗马法学家西塞罗说:“为了自由,我们服从法律”。当一个本不应该存在的江湖世界出面“惩恶扬善”时,这个边缘世界已经与法治社会背道而驰。

  一个江湖大佬的倒下,对娱乐圈是个警讯,对公众是一件幸事。但这显然不够。怎样去消化这种隐秘化、地下化的江湖社会,建立公平、公正、充满阳光的法治社会,还需整体思考和各方努力的标本兼治。(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