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中国逆势推行扩张性经济政策

2008年11月11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香港《明报》11月11日发表社论指出,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严峻局面,国务院宣布10项政策,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内地经济。这个以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的方案,不但可以纾缓燃眉之急,也改变了内地经济增长主要由投资和出口带动的模式。

  社论摘录如下:

  今年以来,由美国次按引发的金融危机,其影响已经由虚拟经济,直接冲击实体经济,内地今年前3季度经济增长平均为9.9%,较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单以第三季而言,更回落到9%(是5年来最低的增长率),显示经济加速下滑。

  中央就此因应情况,采取措施对应。从9月以来,内地已经减息3次,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央行也停止了对商业银行的季度信贷规模调控,到前日推出促进内需的10项具体刺激经济政策,其规模是中国历来最大,超出许多人的预期。从昨日国内外反应看来,10项措施得到积极响应。就内地而言,股票市场显著上升,不少投资者重拾信心;就国外而言,本来忧虑全球经济衰退导致资源商品需求下降,但是中国推出庞大刺激经济方案,纾缓了这方面忧虑,昨日澳洲股市和澳元都上升,不少人就认为与此有关。

  这种情况,显示中国履行了对国际的承诺。总理温家宝在去月底北京举行的亚欧峰会,以及随后访问俄罗斯时对中国驻俄使馆人员所发表的讲话,都提及中国应对这场金融危机的一些观点和立场,包括要有信心,认为此乃克服困难的源泉。观乎国内外对10项措施的反应和评价,在恢复和重建信心方面,收到了一定效果。另外中国一再表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办好自己的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中国世界的最大贡献,方案问世,实时稳住了一些资源商品价格,也稳住了倚赖出口资源商品国家(例如澳洲)的情况,证明并非徒付空言。因此昨日《华尔街日报》有文章指出,“美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但过去12个月的情况表明,如果中国打喷嚏,世界的确可能会感冒。”

  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衰退之时,中国可以动用巨资,积极推动扩张性经济政策,主要是中国有这个财力。过去30年辛勤耕耘,积累了较多储备,这是传统智慧──积谷防饥的一次最新说明。这显示中国虽然是以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但是与美国那种以内需带动经济的模式,有根本不同。

  美国以内需带动经济,是“先使未来钱”,致使国家和美国人债台高筑,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也在于此。中国的内需只占GDP约15%(美国是70%),数年前,中国已经订定增加内需占经济总量比例的国策,但是效果一直不彰显,原因除了中国人传统的储蓄习惯,还有要应付不时之需,例如医疗保障制度不完善,人民都会省着用,把钱存起来,以备来日需要。这次推出的10项政策,包括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温家宝在俄罗斯时曾透露已经预留700亿元,这是要解除人民的后顾之忧,使大家敢于花钱,积极消费。

  这次刺激经济方案,总的精神是“保增长”。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现状,如果经济增长连8%都保不住,会有大批民工失业,令社会潜伏动荡隐患,10项政策,民生工程成为扩大内需各项建设之首,可以实时吸收因为制造业低迷而释出的剩余劳动力;而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建设,既发挥投资对经济直接拉动的作用,又为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当然,虽然内地大力推动人民消费,但是无证据显示中国会走美国的老路,沦为从国家到人民都债务缠身的国度,以中国人的传统性格,相信也不会走到那种境地。另外,中国这次在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所花的都是真金白银的积蓄,与美国印银纸救市,完全是两回事。

  内地的扩大内需政策,眼前靠政府投资拉动,长远则靠要人民肯消费,以中国人的习性,要消费内需发展到占GDP较大比例,还要一段相当长时日,但是内地推动内需发展已经成为趋势,特别是欧美国家经济经此重创,难言何时复苏,未来一段日子,内地经济倚赖内需拉动,看来是无可避免的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