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救市举措不同凡响

2008年11月1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插图:4万亿经济方案惊醒A股 沪指跳涨7.26%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2日发表社论指出,在全球经济一片愁云惨雾的形势下,北京出台的救市方案自然就显得不同凡响。中国也许认为有必要让世界再次看到,它不仅具备自救的能力,而且其稳定与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实质性贡献。因此,在未来的国际经济秩序中,中国有理由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社论摘录如下:

  中国国务院上周末宣布十项刺激经济的措施,共计投入4万亿人民币(约8772亿新元),立即在中国国内以及亚太股市获得积极反应。除了中资股之外,依赖中国市场的一些外国企业,其股价都明显上升,例如生产重型机械的日本企业以及澳大利亚的矿产企业等。而从全球反应来看,欧美国家都予以赞赏,投资者也颇为兴奋。

  除了财政拨款之外,中国政府还决定调整货币政策。为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从紧”、“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适度宽松”,商业银行的信贷上限被取消。自9月以来,中国已连续三次降息,市场人士估计近期还有再次降息的可能。

  此次公布的4万亿人民币救市资金,将在未来两年内投入,投资对象涉及十大领域,包括医疗、廉价住房、铁路、公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另外还有环保项目、科技创新、文教设施等。资金数目之庞大,为历史所仅见。

  由于具体详情还没有公布,外界对有关细节还不是很清楚,甚至还有疑问。但无论如何,这笔钱是真金白银,是其他大国所无力做到的。而且,与布什政府不久前宣布的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相比,中国的救市方案更是有本质的不同,那就是中国用自己的钱、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使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进行战略大转移。

  这个战略转移的必要性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出现,只是金融危机使这一战略显得更加迫切。由于出口市场萎缩,中国沿海省份以出口产品制造和加工为主的大小企业,日子越来越难过,一些工厂纷纷倒闭,失业人数在不断增加。这就非常清楚地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再也不能过于依赖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发展目标再也不能满足于充当“世界工厂”的角色。

  从此次刺激经济的配套所涉及的领域看,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的建设占主导地位,就目前看是要通过政府投资的方式,确保经济继续以较快速度发展;但从长远看,这些建设项目都是持续和均衡发展所不可少的硬件设施。可以说,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资本,终于在必要时用到了适当的地方。重要的是,这些资金都投到了实体经济中,虽然不能指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以后的回报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还将惠及未来,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本周末,20国集团将在华盛顿举行峰会,讨论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在全球经济一片愁云惨雾的形势下,北京出台的救市方案自然就显得不同凡响。中国也许认为有必要让世界再次看到,它不仅具备自救的能力,而且其稳定与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实质性贡献。因此,在未来的国际经济秩序中,中国有理由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当然,在努力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过程中,中国必定会遇到很多复杂而艰巨的困难。这几年来,中国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即便如此,失业人数还是很庞大。因此,当未来一、二年的增长率降低几个百分点时,就业压力的严峻程度就可想而知。除此之外,由于医疗、就学和住房“三座大山”的阻碍,中国目前的消费信心还不是充足,虽然个人储蓄相当庞大,但若要把它变成驱动经济增长的另一种动力,还需要采取更多步骤。

  中国经济的转型无疑会使尚未开发的市场潜能发挥出来,这对新加坡是有利的,因为其中蕴藏着很多商机。因此,中国此次宣布的刺激经济的措施乃至后续政策,值得密切关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