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重新认识马克思

2008年11月12日 17:5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一场起源华尔街、迅速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动摇了世界经济金融秩序。财富如烟,富贵似梦。环球股市狂泻,金融资产缩水,港人均蚀本208万。此时此刻,世界村的居民都不约而同地思考着一个同样的问题:财富被谁盗窃了?华尔街到底发生了什么?

  被描绘成人间天堂的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仅无法防范金融海啸、而且还是金融海啸的发源地!对资本主义的反思必然导入对马克思的重新认识,而这一思潮已悄然在欧美学术界扩散。

  德国柏林专门出版学术著作的卡尔-迪茨出版社销售业绩显示,此前少人问津的《资本论》最近骤然热销,迄今已卖出1500套,是2007年全年销量的3倍,更是1990年销量的100倍。以前人们买《资本论》仅是为了装点门面,如今,银行家和经理们也开始读《资本论》,试图从中探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德国的出版商更预测,《资本论》有可能成为今年圣诞节的最佳礼物。

  经济危机周期论与马克思的预言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重读《资本论》对认识和理解资本主义是大有裨益的。欧洲的青年一代之所以追捧马克思,是因为他们在本次金融危机中逐渐认识到,以贸易自由化、减少政府经济干预、财政紧缩、企业私有化等为核心的自由资本主义已经走入了死胡同,并不能给他们带来所谓的幸福。

  追捧马克思的政界人物还有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有消息称,萨科齐被人看到在翻阅马克思的著作。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在上个月给予了马克思正面评价。他说:“长久以前,马克思就窥探到了资本主义的运转之道。”罗马教皇也对主张无神论的马克思说了些好话,赞扬马克思有“绝佳的分析技巧”。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资本主义周期性的危机不可避免”。

  经济危机通常指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性爆发的社会经济的大混乱。表现是:大量商品卖不出去,大量生产资料被闲置,大批生产企业、商店、银行破产,大批工人失业,生产迅速下降,信用关系破坏,整个社会生活陷入混乱。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的相对过剩,即生产的商品相对于劳动人民的有效需求来说是过剩的。

  美国次按危机其实就是作为商品的房屋大量过剩。大量“穷人”买不起房,却又在低利率、零首付的诱惑下去买房。

  马克思紧接着指出:“危机最初不是在和直接消费有关的零售商业中暴露和爆发的,而是在批发商业和向它提供社会货币资本的银行中暴露和爆发的。”(注:《资本论》第三卷) “在大量生产中,直接购买者除个别的产业资本家外,只能是大商人。在一定的界限内,尽管再生产过程排出的商品还没有实际进入个人消费或生产消费,再生产过程还可以按相同的或扩大的规模进行。”(注:《资本论》第二卷) 这样,商业和产业就会出现虚假的繁荣。生产的极度扩张,又是借助信用来实现的。在繁荣阶段,股票、债券等虚拟资本的巨大增长和各种投机活动的大量兴起,又为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提出了强烈的需求。金融繁荣导致实体经济繁荣,实体经济繁荣又反过来加强金融繁荣。 但是,手中堆积着大量商品的资本回流却非常缓慢,数量非常少,“以致银行催收贷款,或者为购买商品而开出的汇票在商品再卖出去以前已经到期,危机就会发生。……于是崩溃就爆发了,它一下子就结束了虚假的繁荣。”(注:《资本论》第三卷)

  《资本论》提到的“大商人”,在今天的美国,其实就是按揭银行、投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

  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经历了很长一段增长之后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黑洞。

  危机的元凶是格林斯潘的低息政策?按揭银行的激进推销?华尔街的金融创新?抑或政府对金融市场监管不力?究根溯源,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先天不足。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赖明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