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团队无惧矫枉过正

2008年11月13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0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欢迎当选总统奥巴马与其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到访。布什与奥巴马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进行了秘密会谈,而第一夫人劳拉则带领未来的第一夫人到白宫各个角落踩点。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13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奥巴马团队无惧矫枉过正》指出,不论是从政治理念出发,还是希望青史留名,奥巴马团队均已经准备好让新政府在国内政策的诸多方面有所动作,而唯一不确定的只是采取行动的具体时间而已。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顾问正在起草一份清单,准备在新政府上台后,立即用总统颁布行政命令的形式改变布什政府八年内作出的数百项政策性决定。如果事成,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拨乱反正”,预示着民主党所代表的传统自由派不仅要用选票来“否定”共和党所代表的保守派,而且要在涉及千千万万老百姓的重大政策上留下自己掌政的痕迹。从最近的种种迹象来看,这种另类“政治清算”完全有可能导致矫枉过正,而奥巴马团队的主要成员对此并无太多顾忌。

  奥巴马团队早在今年八月份便已着手整理一份清单,主要是针对布什政府八年来最具争议性的重大决策,特别是那些以总统行政命令形式作出的决策。这种决策尽管影响深远,但却无需得到国会的批准。在放松对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限制、禁止政府资助干细胞医学研究、禁止用政府经费支持允许堕胎的计划生育组织等许多领域,布什政府深知会遭到国会的反对,因此根本不提出任何相关法案,而是绕过国会以总统行政命令的方式做出决策。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的政策小组在他尚未得到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之前就已开展工作,对布什政府的上述决策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奥巴马在上任之后将之彻底废止。最近几天不断有消息说,奥巴马的助手正在研究新政府上台后最初一百天内要推出哪里些新政策,废止布什政府的哪里些做法;在最初的两百天内要做到什么,达到什么效果。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表明,奥巴马身边的大批民主党律师已经把布什八年来随心所欲制定的一整套政策清理了一遍,并确定了哪里些需要废止或加以修改。

  领导奥巴马过渡班子的高级顾问约翰·波德斯塔日前在接受电视台访问时“泄露了天机”,他说奥巴马觉得这是其应该做的,“他觉得他得到了一种真正的授权,要做出改变。我们需要摆脱布什政府设定的前进路线”。

  被认为党派色彩十分浓厚的候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更直言不讳地说,“第一项法则是,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重大危机,因为这是做大事情的好机会”。他表示,奥巴马团队会利用当前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衰退的特殊机会,调整美国的能源政策和环保政策,其实这也是他在国会担任众议员时一直坚持的立场。

  奥巴马的发言人本周强调,现在谈要改变哪些政策还为时尚早,因为这需要等奥巴马与新内阁的主管部长磋商之后才能公布,而现在还没有决定部长的人选。尽管如此,各界普遍的印象是,不论是从政治理念出发,还是希望青史留名,奥巴马团队均已经准备好让新政府在国内政策的诸多方面有所动作,而唯一不确定的只是采取行动的具体时间而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