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陈水扁两次入狱有天壤之别

2008年11月13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2日晨,陈水扁因贪污案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禁见。此案,创下台湾前领导人被收押的首例,距陈水扁今年5月20日卸任不到半年。图为陈水扁被裁定收押后,在台北地院法警室看板上留下的记录。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香港《明报》11月13日发表社评指出,陈水扁被上铐,关心台湾民主进程的人,都感触良多。陈水扁很可能第二次进入台湾的监牢,上一次是1986年,但是两相比较,陈水扁今昔形象,有天壤之别。上一次民众等他坐牢出来再图大事,今次则是更多人见他即将进监牢而额手称庆。

  社评摘录如下:

  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就“国务机要费”案和洗钱案,第五次传讯陈水扁之后,“声请”羁押禁见(昨晚在法庭审理其声押时,陈水扁声称被警察打伤,法官无奈,只有批准他到台大医院验伤,因此法官仍未能就收押做出决定)。昨午陈水扁被带离特侦组前往法庭时,高举被扣上手铐的双手那一幕,固然印证陈水扁盛极而衰,却也在台湾民主法例史上写出重要一页。经此一役,一直为人诟病的台湾司法机构,如能脱胎换骨,真正落实司法独立,使台湾在“民主”以外,法治建设日臻完善,则可能是陈水扁对台湾命脉诸多戕害之后的唯一“贡献”。

  关于“国务机要费案”,在陈水扁担任“总统”期间,他和妻子吴淑珍已经是被告身分,两年前,吴淑珍就此出庭应讯一次(其后以健康为由请假,再无出庭)。陈水扁因为“总统”身分暂时得到豁免,未被起诉。今年5月20日他卸任当日,特侦组正式侦办陈水扁涉及“国务机要费”案的部分。在侦查和侦讯期间,今年8月中旬因为瑞士当局提供扁家海外户口等情资,寻求台湾当局司法互助,因而揭发陈水扁一家多年来以“人头户口”方式,在全球多个地方洗钱。特侦组追查之下,发现“国务机要费”案和洗钱案所涉及金钱汇流,几经追查,陈水扁在卸任不到6个月,因为涉嫌贪污而很可能被收押。

  除了“国务机要费”案、洗钱案,陈水扁还涉及“机密外交”案、竹科龙潭购地案、南港展览馆案和金控汇款案等,分别怀疑与侵吞公款、行贿收贿、藉权力贪污渎职有关。迄今除了其妻,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也是一些案件的被告,台湾报章报道检方短期内传讯他们3人,不排除给予强制处分。

  事实上陈水扁的亲信和多名亲属,包括吴淑珍胞兄吴景茂、“总统”办公室前职员马永成及林德训、“总统府”前出纳陈镇慧、前“内政部长”余政宪、“国安会”前秘书长邱义仁等人,已经在押。因此,扁家除了女儿陈幸妤以外,由陈水扁以降一概成员,都可能锒铛入狱。(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已经因为台开案被判刑7年,上诉中)。

  陈水扁被上铐,关心台湾民主进程的人,都感触良多。陈水扁很可能第二次进入台湾的监牢,上一次是1986年,但是两相比较,陈水扁今昔形象,有天壤之别。

  22年前,陈水扁有份营办的蓬莱岛杂志,质疑国民党“立委”冯沪祥一篇论文涉嫌抄袭,被控告诽谤,陈水扁官司败诉被关了8个月。对于此案,陈水扁一直指为文字狱,是国民党对民进党的“政治迫害”。无论如何,当时支持民众为陈水扁等人举办“入监惜别会”,民众把台北火车站附近的忠孝西路挤得满满,而且伫候良久不去。是时也,陈水扁维护言论自由的形象,至为鲜明,成为他在政坛冒起的其中一块踏脚石。近日,陈水扁刻意提起这段往事,就是要勾起民众的回忆,强化他所说国民党政治迫害、一直都没有放过他的说辞。

  但是这次,陈水扁涉嫌贪污,以卸任“总统”身分涉案,纵使他应讯时,事先张扬会被声押,但是昨日给他送行的人不多,民进党中央固然与他划清界线,民众情绪也不若以往热切。上一次民众等他坐牢出来再图大事,今次则是更多人见他即将进监牢而额手称庆。

  8年多前,陈水扁以佃农、一级贫户之子,顶着“台湾之子”光环,带领民进党在创党13年之后夺得政权,当时他的“快乐启航、希望相随”口号,打动了万千台湾民众,藉着选票,把黑金、腐败的国民党政权赶出历史舞台。这是民主的胜利、台湾的骄傲,陈水扁首次带来以民主程序进行政党轮替,也期望他带领民进党以“勤政、清廉、爱台湾”的理念,打造一个与国民党治下完全不一样的台湾。

  但是,陈水扁统治台湾8年,可以“败德败政、贪污腐化”来形容,而他后期操弄族群、撕裂台湾社会,以祈保住民进党政权、确保自己卸任后可以逍遥法外的疯狂做法,更是葬送了民进党多少生机,更严重的是使台湾社会承受深刻损害。

  到昨日,陈水扁还胡编乱造所谓他是“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头号战犯”、“马英九为了向中共交代,竟然与共产党合手,要把阿扁抓起来”,他说能够担任这个角色,为此感到荣幸和骄傲;他又说“进的是巴士底监狱”,无论怎么坚固,“有一天也会被人攻破”。老实说,他在特侦组门口那8分钟独白,极尽给自己贴金之能事。但是相对于他所涉及案件的性质,陈水扁这番独白,予人语无伦次之感。他这种人搞“台独”,不知道台湾绿营有多少人会认同,但是在绿营之中,不乏人认为他葬送了“台独”,而口口声声以“爱台”为名,行贪污敛财之实,如此行径,实在是“台湾之耻”。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